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四川观察

蓉港深度合作 成都双流发布合作机会清单37条
2022年07月01日 10:00 来源:四川观察 编辑:曹惠君

  6月28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政府主办,香港贸易发展局成都办事处支持的“成都好港·蓉港新机遇”机会清单发布双流专场活动在成都市双流区举行。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深化蓉港两地务实合作,搭建在蓉港企合作新平台。现场,双流区对外发布了37条合作机会清单。

  活动中,成都双流区相关负责人首先向现场嘉宾推介双流区的营商环境,随即发布了《2022“蓉港新机遇”成都市双流区合作机会清单》。此次发布的机会清单聚焦“高质量建设中国航空经济之都”目标定位,围绕航空经济、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着眼金融、商务、外经、外贸、文旅、会展等领域,发布了项目建设运营、企业(项目)招引、产业协作配套、土地开发等投融资及产业机会供需信息37条,将为蓉港两地企业搭建起更广阔的合作平台。

  “香港是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核心城市,成都是面向世界开放的内陆前沿,成都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双核之一,双流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航空优势,期待香港企业家来双流建立研发中心、分支机构、西部总部基地,将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优先布局成都,优先布局双流,抢占中西部的强大市场腹地,期待香港的投资机构推动蓉港在跨境投融资、科技金融领域深度合作,挖掘培育更多的独角兽企业,期待香港创业者相约西部,相约双流,投身西部经济发展大潮。”成都双流区相关负责人说。

  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航空优势,双流区与香港企业一直保持良好合作关系。目前,双流区拥有港资企业65家,其中招商引资16家,占比24.61%;非招商引资自主注册49家,占比75.39%;其中工业22家,农业1家,服务业39家,房地产业3家。

  来自成都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26家成都企业在港交所上市,成都在香港设立机构和企业174家,香港在蓉共投资设立企业3911家。一直以来,蓉港两地往来密切。“希望通过机会清单发布的方式,为在蓉港企,提供切实的便利和服务,为城市未来发展赋能提速。”成都市港澳办相关负责人说。

  机会清单释放了全新投资机遇,在现场参会的市场主体看来,投资机遇背后反映了城市营商环境的“溢出效应”。

  成都时代奥特莱斯商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志伦坦言,成都时代奥特莱斯来成都的这12年,从初来乍到,到现在发展成为全国最成熟的奥莱项目之一,受益于双流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营造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下一步,成都时代奥特莱斯将立足成都,充分利用双流区的优势资源,依托双流空港经济发展和城市地铁网络扩张,抓住消费新机遇,不断推动商业业态提档升级。

  “实际上,我们已经帮助部分成都企业实现境外融资。”在嘉宾分享环节,渣打银行成都分行行长于涛带来了题为《跨境贸易融资结算》的主题演讲。汇菱资本董事周家翘以《港股上市融资、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为题,向现场成都企业分享了香港上市与内地上市的异同点和注意事项。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