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四川新闻网

成都多部门联动 查处暑期校外培训违规行为
2022年07月09日 09:22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祝欢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7月8日讯(记者 陈淋)暑期已至,校外培训的热度也逐渐上升。

  为防止校外培训问题反弹,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减轻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7月6日,记者从成都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2022年暑假是“双减”后的第二个暑假,也是校外培训治理工作处于“交账期”“治理期”“维稳期”三期叠加的关键节点。在此期间,全市教育、科技、文广旅、体育、公安、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将多方联动,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暑期校外培训专项治理,重点查处校外培训机构资质不实、安全隐患、违规收费、违规培训等行为。

  今年6月,成都市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等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与市场监管、科技、文广旅、体育等部门密切配合,根据市民反映的线索和省、市教育部门通报情况,对6所校外培训机构的违规行为进行了调查处理,清退培训费用47万余元。为持续巩固和拓展校外培训治理成果,据了解,成都暑期校外培训专项治理将进一步通过“扫楼扫院”“回头看”等方式,对校外培训机构实施明察暗访,对发现的违规行为予以严肃处置。

  此次专项治理将重点整治:是否存在资质不实;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是否齐全有效;是否存在办学许可证已过期或失效,仍继续开展培训;是否存在伪造、变造办学许可证或租借、盗用他人办学许可证开展培训;已注销机构是否存在“假注销、真运营”;是否存在隐形变异开展学科培训;是否存在违规收费现象;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违规行为。

  据了解,按照部署安排,7月8日前,各区(市)县“双减”办将运用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综合协调机制,联动教育、科技、文广旅、体育、公安、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制定本地区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职责、时间表、路线图、任务清单等,公布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收集违规线索,全面启动专项治理行动。8月31日前,各区(市)县教育、科技、文广旅、体育、公安、民政、市场监管部门将结合部门职责,加强联合执法,依托网格化治理体系,加强末端排查,对校外培训机构出现违反多个部门法律法规的违法违规情况进行联合惩戒。针对存在违法违规校外培训行为的机构和个人,严肃查处,限期整改,坚决取缔非法办学机构和办学点。

  相关链接:

  成华区一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组织数学、英语测试 被列入黑名单

  记者从成华区教育局了解到,6月18日,该区教育局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新易元艺术培训机构涉嫌违规组织小升初考试。

  根据举报线索,随后,区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在测试地点附近查处英语、数学试卷各27份,同时会同保和派出所调取视频监控,发现该机构于6月18日18:30-20:00期间,组织了20余名学生在现场进行测试。所涉学生均为来自全市不同区域的26所小学的六年级在读学生。

  据了解,成都市成华区新易元紫提艺术培训学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易元)持有区行政审批局颁发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资质,主要从事语言艺术、编程等培训项目,行业主管部门为成华区文体旅局。

  针对该机构组织学生进行学科测试的违规行为,按照国家及省市关于“双减”有关规定,成华区已将其列入《成华区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同时将依法依规对该机构作出年检降等处理,并责令举办者组织机构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法律法规,深刻反思、加强管理,停止各类违规考试行为,严格按照办学许可证审批范围规范经营行为,并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区教育局。

  成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机构所涉违规行为及相关调查核实情况,已通报至区文体旅局,接下来,区教育局还将进一步统筹协调区文体旅局等部门,对非学科类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组织测试等“打擦边球”的行为予以调查处理。同时充分发挥多部门协同、街道社区多级联动的培训市场综合治理体系的作用,持续深入实施校外培训机构巡查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规办学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