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郫都辣椒“出海”巴基斯坦:预计今年收获干辣椒7千至8千吨
2022年07月08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巴基斯坦当地居民展示种植的郫都辣椒。中设丽通国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供图

  中新网成都7月8日电(刘小莉 韩金雨)7月的巴基斯坦帕克帕坦地区,气温晴热似火,温度直逼50℃,但这丝毫不影响农场主瓦希德组织农户采收辣椒的热情。采摘、晾晒、装袋、出售……看着红彤彤的辣椒从幼苗到“变现”,瓦希德满脸喜悦,并计划开启了下一季的种植。

  瓦希德和周边农场主种植的辣椒,种子和技术都来自于中国。早在3年前,远在5000公里外的成都市郫都区企业四川丽通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昌伟带着种子和技术人员出海,对巴基斯坦气候、温度、土壤等进行考察和分析,综合评估在巴基斯坦种植辣椒非常适合,便开始了在巴基斯坦海德拉巴、木尔坦、卡苏尔、奥卡拉、拉合尔等多个地区大规模种植。

  通过几年的示范种植,越来越多的农场主看到了辣椒的品质和经济效益,瓦希德就是其中之一。“从这一季的种植情况来看,种植辣椒平均亩收入是其它作物收入3倍左右,亩增长约1500元/亩。我们不仅收入增加了,还学到了科学的种植技术。”

  6月28日,瓦希德和几个农场主与中设丽通国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与四川省丽通食品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签订了下一季的种植计划,他们对辣椒种植热情非常高。

  目前,该辣椒种植项目采用订单签约种植模式,辣椒全系品种由项目方提供育苗、田间管理、采摘、制干等技术支持与指导,签约农户不仅得到全链条技术支持,辣椒收获并制成干辣椒后,全部合格的辣椒还将被项目定价回购。当地农户把账算下来,相比以往每亩经济收益翻倍不止,纷纷签约,尝试学习新方法种植辣椒。

  巴基斯坦种植郫都辣椒。中设丽通国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供图

  “这一季,我们在巴基斯坦合作种植面积达1.8万亩,解决当地几千人阶段性就业,预计收获干辣椒7千至8千吨。目前,已有2/3的辣椒晒干入库,还有1/3的辣椒正在采收中,预计8至9月干辣椒将进入中国市场。”陈昌伟介绍,中设丽通还培养了100多名掌握辣椒种植技术的本地人才,并与国内和当地科研机构、农业大学建立项目合作,提高巴基斯坦现代农业技术,为下一季继续拓展辣椒种植做好了准备。

  从考察、试种、小规模种植到大规模种植,辣椒种植示范基地的成功,正不断吸引更多当地中小农户的关注。郫都区相关负责人透露,中设丽通在巴基斯坦建设的辣椒基地,是今年3月申报“中巴经济走廊”唯一入廊落地的农业项目,计划3至5年内将辣椒种植示范田推广至150万亩,到2025年底前建成中巴食品出口加工区。

  郫都企业为何要远赴巴基斯坦种辣椒?原来,丽通食品所在的中国川菜产业城里,大批川菜原辅材料企业扎堆发展,每年要“吃进”1000余万吨辣椒,其中外调占比90%以上。虽然辣椒种植基本都在外地,但是郫都区决定将产业的关键环节——品种选育抓在自己手上,确保郫县豆瓣所用辣椒“纯正、正宗”。

  “这给了我们思考,国内市场已经饱和,需要开拓海外市场。”陈昌伟介绍,企业最终能大胆地走出去,并把项目实施好,这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以及“中巴经济走廊”“中国农业走出去”建设密不可分。“中国与巴基斯坦都是农业大国,巴基斯坦有大片肥沃的可耕土地,全国60%以上人口从事农业相关领域工作。中国在种子培育、作物种植技术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陈昌伟说,两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巴基斯坦的辣椒即将出现在中外的餐桌上。(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