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红星新闻

一名新冠肺炎癌症患者来蓉40多天的“奇幻漂流”:这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2022年07月10日 13:32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祝欢

  “这几天就准备出院了,准备后续的治疗和康复方案。”虽然经历了新冠、宫颈癌手术相关治疗,但丁女士精神状态还不错。她躺在病床上,望着外面的阳光和人来人往,此刻她的丈夫正陪在一旁。

  过去40多天,丁女士夫妻俩的成都之旅像是一场“奇幻漂流”:癌症、新冠,阴性、阳性,公卫中心和隔离酒店,陌生来电和微信好友……越来越多温暖的名字被两人记住:“王老师、简主任、吴悠、林医生……”

  新冠治愈,癌症手术也顺利完成,要感谢的人太多——5年前来成都,他们只是记得“火锅很好吃”,而这一次感触更多:“这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一例本土阳性病例的背后:患癌

  来四川前,丁女士和丈夫在老家三个检测点做过核酸检测,“都是阴性。”5月21日傍晚6点左右,他们乘飞机抵达成都,“入川即检是阴性。”5年前度蜜月时两人来过成都,“火锅很好吃。”这一次他们的心境大不一样:丁女士被诊断为宫颈癌,计划到成都这边的医院再看一下。

  根据防疫政策,入川要“三天两检”。22日上午,他们到住处附近的便民核酸采样方舱做了核酸采样,晚上十点左右丁女士接到陌生来电:上午的混采显示阳性,“之后,单人单管检测确认只有我为阳性,当时有点崩溃。”

  公卫中心的鲜花:“是生机,也是希望”

  “压力真的特别大。”丁女士很担心:“隔离会不会影响宫颈癌治疗?”

  确诊为阳性后,流调溯源等工作立即按部就班地开始了。很快,丁女士的情况和担忧从流调人员传递到后端的疫情防控指挥部。为了不耽误她的病情,成都市、青羊区多方协调医疗专家会诊。丁女士记忆里,“专家表示我的病情短期内不会恶化,可以在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且解除隔离后进一步治疗。”

  “一下就安心了。”丁女士松了口气。此后,夫妻两人一个在成都市公卫中心接受治疗,一个在酒店隔离。让丁女士印象深刻的是:独自一人有时会胡思乱想,但工作人员每天带来的鲜花很解忧,“花对我而已就是生机,就是希望。”丈夫刘先生也看在眼里:每天视频,“起初能看得到她很焦虑,不过状态慢慢好转,尤其是在会诊后。”

  一切顺利,6月7日,丁女士达到离开公卫中心回去居家健康监测的条件。

  隔离酒店里的“重点人群”

  出公卫中心后,丁女士和丈夫进入青羊区一家隔离酒店居家健康监测。离开当天,丁女士曾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这次是好消息:“居家监测结束后,她就能到医院看病了。”

  电话来自青羊区卫健局的工作人员吴悠,后来和丁女士的联系几乎成了她的日常“工作”,这也源自她内心的共情:“丁女士离乡背井,又经历了那么多……”另一边,青羊区苏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驻酒店负责人杨建琼和同事们也在关注丁女士:在全面评估后,夫妻两人被安排在了一个房间。杨建琼记得,每天的健康监测和规定时间的核酸检测,“两人很配合。”对老弱病残孕等重点人群,杨建琼她们随时要了解情况,隔离酒店配有全科医生以及妇产科、儿科等专科医生,以备突发。

  14日,丁女士和丈夫拿到了解除隔离证明。酒店门口间隔1米,杨建琼和同事们身着防护服目送他们。同一时刻,微信群里气氛要热烈些,刘先生在群里感谢了隔离酒店的所有工作人员。

  “手术很顺利,很成功”

  20日,丁女士和丈夫顺利就诊。从医院出来时,丁女士特意给吴悠打了电话,“选择了腹腔镜手术,安排在6月24日。”但傍晚6点过,丁女士的来电再度响起,“考虑再三,还是决定开腹手术。”

  吴悠随后上报了情况,又是一番多方协调:由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妇产科专家林永红为她手术。“丁女士放心了。”这时吴悠看了眼手机:已是深夜。

  第二天,丁女士入院。22日中午11点过,手术开始,不到3个小时,“手术非常顺利。”丁女士的主管医生赵刘碧琦告诉记者,术后情况显示手术很成功。

  “我们感激每一个人”

  “我爱人的精神状态挺好的。”7月9日,丈夫刘先生介绍,他们计划这几天就出院,“准备做增强CT检查,再确定后续治疗和康复方案。”

  40多天来,夫妻俩存了很多短信和微信消息,很多陌生电话和有备注的微信好友,“王老师、简主任、吴悠,林医生……”他们感叹:要感谢的人太多,“我们什么都不知道,但是他们就这样出现了。”

  “我们感激每一个人。”丁女士说。这段经历令她感慨:来成都是做得特别对特别幸运的决定,“这里不仅有火锅有美食,还有温暖善意的人,是他们赋予了这座城市的温度。”

  红星新闻记者 彭亮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