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华西都市报

成都今年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签约率超八成
2022年08月09日 09:26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祝欢

  2021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一年来,随着顶层设计和配套政策不断完善,各地陆续明确“十四五”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目标并加速落实。

  8月8日,记者从成都市高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获悉,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加快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进度,加大房源投放,“成熟一个,配租一个”,通过对存量住房装修改造,推出成都今年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目前项目签约出租率已达到84%。

  共推出246套房源

  签约出租率已超八成

  今年4月,位于成都市高新区的南华佳苑保障性租赁住房正式亮相,共推出246套房源。这也是成都今年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南华佳苑。

  据悉,项目房源均为50平方米左右的一室一厅户型,有独立卫生间、厨房和生活阳台,室内沙发、茶几、床垫、洗衣机、热水器、燃气灶、基本卫浴设施一应俱全,卧室里空调也已经安装完毕。

  “除了电视、冰箱等一些大家电没有,基本可以实现拎包入住。”项目现场管理工作人员向玮宸说,南华佳苑临街底商配套齐全,街对面就是U-PARK+公园,距离环球中心、天府软件园、孵化园等园区楼宇比较近,项目一经推出,便吸引了超过2000人报名。

  据介绍,该项目已租出209套房源,签约出租率已超八成,剩余房源主要集中在低楼层。小区的租金是按照2022年1季度最新发布的《成都市住房市场平均租金水平信息》执行,该项目所在区域住房市场平均租金水平为44.49/平方米·月,执行90%的优惠折扣后,该项目平均租金价格为40.04元/平方米·月,物业管理费为2.18元/平方米·月,并且三年内不会涨价。

  “同时,考虑到房屋安全问题,我们安装的门锁统一通过识别身份证开锁。后续许多租客反映没有办法随时携带身份证,我们便为大家配发了门禁卡。”向玮宸说。

  解决新市民住房困难

  满足两项条件即可申请

  与此同时,在南华佳苑附近,成都高新区大源双河四期、大源公交B站、大源青年公寓三个公共租赁住房项目也持续面向社会开放申请。

  保障性租赁住房与公共租赁住房都是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是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政府给予政策支持,引导多主体投资、多种渠道筹集;公共租赁住房主要面向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或个人、新就业无房职工和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租金标准按照周边房屋市场租赁评估价格的70%确定。

  “相较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申请条件更宽松。”向玮宸说,按照成都市《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中的有关规定,南华佳苑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的登记对象需取得“保障性租赁住房天府租赁码”并同时符合以下两个条件:第一,年满十八周岁且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个人;第二,在成都市高新区无自有住房且在成都市未享受其他方式住房保障。

  记者了解到,“保障性租赁住房天府租赁码”可在网上申请,申请人登录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点击“住建蓉e办”,进入“保障性租赁住房”专栏,在“资格申请”界面进行申请。

  今年上半年,成都高新区聚焦公共住房需求保障,已筹集认定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5个、6024套,已为1510户家庭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提前超额完成全年500户目标;已确认市、区两级公租房资格1131户。

  黄启恒 记者 杨金祝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