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四川在线

到2025年,成都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将达40所
2022年12月14日 11: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12月12日,成都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加强重点片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坚持外引内培并举,创新发展机制,做优做强重点片区教育基本功能。到2025年,全市首批24个重点片区将培育省级义务教育优质共同体领航学校30所,成都市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40所,优质特色高中12所,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全面提升重点片区教育品质。

  据悉,成都将从名校领办帮扶、名师专业引领、推动学区化建设、加强课程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研指导、深化评价改革等方面来加强重点片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具体有实行同步备课、同步教学、同步监测,实行课程共享、教师共享、资源共享,构建“名校长工作室+”发展共同体,构建“名师工作室+”研修共同体,探索“一校一学区”管理模式,加强校本课程建设等举措。

  记者注意到,《意见》明确,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根据重点片区发展规划,合理划分义务教育学区,确保每个学区内都有优质学校。实行多校划片的学区,要充分发挥优质学校在学区内的辐射带动作用,探索优质学校一体化管理学区内多所学校,实行“一校一学区”模式,缩小校际差距,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建立健全教育资源统筹管理调配的制度机制,统筹实践基地、校舍场地、设备图书等资源使用,统筹安排学区内教师走教、校外实践活动,统筹安排教学计划、课后服务,统筹开展教学研讨、教师培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业质量监测,增强资源使用效益,提升整体办学水平。

  在评价改革方面,《意见》要求,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落实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学校办学质量评价突出考查学校坚持全面培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以及办学行为、队伍建设、学业负担、社会满意度等,促进学校科学诊断和有效改进,发展素质教育。市级新优质学校和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培育向重点片区学校倾斜。经评估办学效果突出的学校,在省级示范性高中和省级义务教育优质发展共同体领航学校评比中予以优先推荐。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