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时间:2021年12月29日 15:49来源:中共成都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解读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中共成都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杨  俊

(2021年12月29日)

新闻媒体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按照本次发布会的安排,我先把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有关情况给大家作个通报,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关于会议的基本情况

  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于2021年12月27日至28日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市委委员73人,候补市委委员4人。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代表也列席会议。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新形势下,在我市“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全面开启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并讨论了施小琳同志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担负时代使命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的意见》《中共成都市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优化空间产业交通能源结构促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决定》和《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决议》,讨论了《2022年全市经济工作要点》。施小琳、王凤朝同志分别就《意见》《决定》讨论稿作了说明,对全市经济工作进行了总结部署。全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对部分市委委员、候补市委委员进行了调整。会议结束时,施小琳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这次会议的胜利召开,对于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中主动担当作为,在新时代赶考之路上继往开来、接续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二、关于会议的主要特点

  这次会议虽然只有一天半时间,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各方面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总体来看,主要有四个特点: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了对表对标的高度自觉。会议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作为主线贯穿全过程,立足传承红色基因、肩负时代使命,整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以建设堪当治蓉兴蓉重任骨干力量,更好砥砺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着力方向,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持续夯实奋进新时代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队伍保障、作风保障,充分彰显了市委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全面落实党中央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和省委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对城市绿色低碳发展和内涵提升问题进行专门研究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成都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路径,充分展现了市委把握“国之大者”、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着眼“省之要事”、肩负极核主干责任的政治担当。

  二是科学谋划开新局,体现了站高谋远的战略视野。会议注重前瞻性思考,立足新的环境条件、历史方位和时代使命,对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城市功能布局优化、提升现代治理能力等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系统部署,充分展现了与时俱进的格局视野;注重全局性谋划,统筹全局与局部、当前与长远、战略与战术,全面落实“三新一高”总体要求,研究形成落实国家战略、培育竞争优势、推动城市发展、回应民生期待的路径安排;注重创新性推进,结合实际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新要求,比如,在优化城市空间格局方面提出“三个做优做强”的方向指引,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方面提出健全组织保障“六大机制”的制度框架。

  三是唯实求真抓落实,体现了务实重行的工作作风。会议突出问题导向,针对新时代新征程中需要优化提升的短板和亟待破解的难题,加强调查研究和系统谋划,研究提出一系列务实管用、具体可行的政策措施;突出效果导向,既坚持对表看齐抓落实的原则坚定性,又坚持实事求是促发展的策略灵活性,把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提升经济发展质效、厚植长远竞争优势、回应市民美好生活向往等统筹起来,推动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经济效果相统一;突出实干导向,谋划形成一整套宏观战略设计、中观发展思路、微观工作举措,促进工作项目化、任务清单化、责任具体化,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成都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四是集思广益聚共识,体现了民主决策的政治氛围。市委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有关市领导为副组长的文件起草组,组织开展了为期三个月、覆盖43个重点领域的专项课题研究,施小琳同志先后9次专题研究文件起草工作,召开7场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亲自确定文件的主题主线、框架结构、重点内容,并多次逐句逐字进行审改。文件初稿形成后,市委常委会会议2次进行研究讨论,并按规定范围征求有关方面意见。会议期间,与会同志踊跃发言、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许多好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充分吸收采纳。可以说,会议凝聚了各方智慧、汇集了各方力量,展现了浓厚的民主氛围。

  三、关于会议的主要成果

  大家一致认为,会议遵循城市规律、顺应时代大势、坚守战略定力,延续深化了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市委一系列战略谋划,落实国家战略新要求、立足城市发展新阶段、抢抓时代发展新机遇,作出了进一步打牢基础、增强动能、奠基长远的工作部署,更加激发了全市党员干部忠诚履职、勇担使命的担当意识和乘势而进、创新作为的奋斗精神,是一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大会,取得了重大成果。概括起来有以下七个方面。

  第一,会议聚焦坚定政治方向,进一步凝聚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共识。“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六中全会的重大历史贡献,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全会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总体要求,结合整体推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对党员干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提出明确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准则,把矢志不渝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毅前行。

  第二,会议客观总结过去一年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全市上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信心决心。与会同志充分肯定了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大家一致认为,即将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实为不易,市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作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市广大人民攻坚克难、苦干实干,统筹兼顾突出抓的“五件大事”可圈可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的“九个方面”重点工作成效显著,城市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这些成绩成效,凝结着全市人民的艰辛与汗水、奋斗与拼搏,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成都新征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会议着眼答好时代考题,进一步明晰了城市发展的历史机遇和使命担当。当前,成都发展的内部条件、外部环境、使命任务发生新的趋势性变化,在新起点上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具有新的实践内涵。会议牢牢把握新时代新特征新要求,着眼答好服务全局、开创新局的时代考题,践行初心、为民惠民的时代考题,建设幸福城、提升幸福感的时代考题,对城市发展的历史机遇和使命担当进行了深入研判部署,归纳起来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突出服务国家战略,坚持以共建经济圈为牵引、以建强都市圈为支撑,加快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更好肩负起增强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区域发展的城市责任。二是突出增强极核能级。坚持以建成示范区为统领、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完善城市核心功能、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做强现代产业支撑、促进资源要素集聚,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综合竞争力。三是突出回应民生期待。聚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各类所有制企业竞相发展的良好环境,聚焦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精准制定就业、养老、生育等领域社会政策,聚焦“一老一小”重点群体开展普惠养老、普惠托育专项行动,深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四,会议坚持双碳目标引领,进一步标定了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方向路径。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变革。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提出,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走出一条服务国家战略全局、支撑四川未来发展的绿色低碳之路。这次会议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立足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战略目标,坚持通盘考虑、先立后破、有序推进,科学确立与城市发展格局、发展方式相适应的碳达峰目标,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优化空间、产业、交通、能源结构,积极探索以绿色为普遍形态的超大城市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会议提出,推动空间结构优化调整,坚持功能导向优化空间、配置资源,鲜明提出做优做强中心城区、城市新区、郊区新城,推动城市内涵发展、区域差异发展、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基本功能就近满足、优质均衡,核心功能各展所长、互为支撑,共同推动城市功能整体跃升。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大力发展光伏、锂电、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产业,推动节能降碳技术攻关,有效提升产业整体能级和绿色发展水平。推动交通结构优化调整,加快构建轨道引领、公交优先的交通出行网络,科学治理城市拥堵,构建完善低碳交通运输体系。推动能源结构优化调整,积极推进增电、稳气、减煤、控油和发展新能源,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第五,会议致力厚植比较优势,进一步明确了推动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重点。市委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对明年经济形势的判断、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考量,将“稳”作为明年经济工作主基调,统筹“稳增长”与“高质量”、兼顾“提能级”与“增活力”,提出了融入和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和成都都市圈建设纵深推进,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全面深化,全力以赴推进大运会圆满举办,幸福城质感内涵温度不断提升,城市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的工作总体目标。按照这一目标,此次会议着重强调了几个方面:一是全面实施产业建圈强链,以促进技术成果转化增强产业支撑能力,以促进政策环境优化提升产业服务效能,以促进机制模式活化打通要素循环堵点,强化链主企业、公共平台、中介机构、产投基金、领军人才融合共生,推动制造强市、先进生产性服务业标杆城市建设。二是持续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以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为牵引,充分发挥各类改革试点“金字招牌”,努力培育形成更多更大先发优势;以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为牵引,强化对外门户枢纽功能,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依托领事机构加强经济文化交流,接续办好有影响力的国际展会,不断提升高端要素集聚能力。三是推进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注重筑牢城市安全运行底线,不断增强“智慧蓉城”建设的牵引性作用,进一步推进全民共建共治共享,努力实现发展和安全、秩序和活力有效统筹。

  第六,会议立足激励担当作为,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党员干部以奋斗姿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强大动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向全党发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时代动员令。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作出决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再深化、学史增信再锤炼、学史崇德再提升、学史力行再出发。这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担负时代使命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的意见》,坚持正向激励的主基调,将干部选、育、用、管贯通起来,按照“五个走在前列”和组织保障“六大机制”对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作出整体性部署、制度化安排,必将有利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从党的百年征程中砥砺初心、坚定信念,主动在新的历史进程中锐意进取、担当实干。

  第七,审议通过《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决议》。这次全会决定于明年4月召开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明确了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的主题主线和重大任务,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绘就成都未来发展蓝图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全会对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发出号召,要求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攻坚克难、开拓奋进,为推动成都城市现代化进程、谱写新时代成都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我就先通报这些,谢谢大家。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