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中新网四川

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工程公司: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1年09月10日 10:5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10日电 (张润 陆秋野)近年来,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工程公司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以质量求生存、求发展,大大提高了工程和服务质量,在赢得市场认可的同时,实现了自身高质量发展。

  “质量就是安全”

酸化压裂施工现场。唐文强 摄
酸化压裂施工现场。唐文强 摄

  据悉,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工程公司扎根在西南,长期与四川盆地高温、高压、高含硫、高地应力的复杂地质难题“打交道”,日常面对井壁失稳、井漏、井涌、硫化氢逸散等各种挑战,在每一名员工心中都清晰知道质量和安全的重要性。

  该公司严格推进现场标准化建设,让每一个岗位、每一步操作都体现质量,从零点几毫米减少工具配合误差,用零点几度抠井眼轨迹,用精细操作、精益求精确保井筒安全。

  以质量保安全,以安全求发展,该公司攻关取得25项关键核心技术,拥有授权专利198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8件,在深井、超深水平井,酸性气井、氮气钻井、精细控压钻井及复杂结构井施工方面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

  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整改,有效应用STOP卡、JSA等安全工具,扎实开展受限空间、高处作业、吊装作业等专项整治,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和优秀的施工质量获得甲方认可。SP982、SP983连续5年无损时事故(LTI)收到甲方表扬信,SP175连续4年无损时事故收到甲方表扬信……自2005年走向海外以来,该公司先后在埃及、厄瓜多尔、科威特、缅甸、沙特等国家打响了品牌。

  “有质量就有市场”

川深1井现场。罗卫东 摄
川深1井现场。罗卫东 摄

  因为多年来创下的优秀业绩和过硬的施工质量,在西南工区,遇到重点、难点井,甲方首先想到的就是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工程公司。

  该公司先后承揽了德阳1井、彭州1井、川深1井、古店1井等20余口“1字号”井,配合西南油气分公司开展氮气钻井先导性试验、白油基泥浆体系先导性试验等,成为甲方值得信赖的战略合作伙伴。

  以质量和信誉站稳市场、开拓市场,该公司成功开拓中石油川渝市场,施工业界公认的“硬骨头”勘探分公司马6井,创新多项纪录;施工西南石油局首口页岩油水平井阆页1HF井,完钻井深4750米,优质储层钻遇率100%;元坝2-1H井两次成功中靶,长穿两个礁体礁盖优质储层,成为西南油气分公司元坝气田最深、水平段最长、实施难度最大的水平井,支撑了元坝气田稳产高产……

  据了解,固井分公司今年在西北工区高效完成了10口井的固井施工任务,固井质量优质率达90%,优良率100%,在西北工区实现多项“首次”,在西北油田分公司固井业绩综合排名中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有质量才有效益”

钻井施工现场。罗卫东 摄
钻井施工现场。罗卫东 摄

  随着施工难度增大和石油工程定额下降,一丁点的质量问题都可能让整口井没有效益。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工程公司坚持有质量才有效益的理念,主动介入施工设计和重大技术方案编制、审查和落实,严格落实重点井专家驻井制度,严把入井管具、材料质量关,大力开展钻井和井下作业故障复杂专项治理。

  威荣页岩气井钻井周期从180天到缩短到52天,屡创“中石化速度”,今年上半年故障复杂时效降低23.38%;

  江沙318HF井采用“少段多簇+强加砂+变黏滑溜水”改造新工艺,经桥塞分段压裂试气,在井口稳定油压29.7兆帕下获天然气日产量25.5万立方米,成为中江气田产量最高井;

  积极推进新场须二难动用储量合作开发,推行精兵强将“揭榜挂帅”,已施工井“四提”成效明显,将难动用油气储量转化为产量和效益,实现甲乙方共同发展……

  另外,该公司井下作业以现场为核心、以技术为支撑、以管理为抓手,以质量占领市场,成功拿下川西气田97%的市场份额,为持续创造效益、完成年度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