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中国新闻网

四川重点发力项目投资 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29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全省项目投资工作暨‘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推进现场会”现场。 欧阳杰 摄

  中新网成都3月28日电 (单鹏)四川省委、省政府28日在眉山召开“全省项目投资工作暨‘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推进现场会”。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田向利出席会议。

  彭清华强调,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四川省也将召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意义尤为重要。

  据了解,近年来,四川省委始终将项目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最直接抓手,每年滚动推进700个省重点项目,以重大项目建设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四川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基本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2月,四川700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02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7.3%,超过时序进度0.7个百分点,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要始终把项目投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项目投资对支撑和促进经济增长具有双重效应。就四川而言,在传统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既是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定经济增长的当务之急,又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发展后劲的长远之计。

  会议指出,要全力以赴推进项目投资落地成势、提质增效。要精准发力狠抓重点领域投资,加快推进综合交通、水利、能源、科技等基础设施领域重大项目建设,瞄准经济发展需要和技术应用场景前瞻布局新基建,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项目建设,以项目带动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构建覆盖全产业链的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群。

  要因地制宜推动重点区域投资,其中,成都市要围绕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谋划实施一批综合交通、科技创新、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绿色生产项目,共同抓好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建设;环成都经济圈要主动承接成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借助成都辐射打造新的投资高地。

  要创新方式提高招商引资质量,聚焦主导产业强链补链,持续深入实施重大产业化项目招引专项行动,吸引和集聚上下游企业组团式投资、集群式发展;推动区域内龙头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平台运营商组建招商联盟,激发以商招商的磁场效应;抓好系列政策落地,主动融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大市场,做强重大平台服务功能。要创新机制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激活民间投资,拓宽金融渠道。要创新理念做好项目服务保障,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和服务质量。

  在当日现场考察环节,彭清华、黄强分别率队前往成都东部新区空港新城核心区、中科院成都分院科学城园区、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眉山杉杉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眉山通威高新技术绿色产业园、千禾味业食品有限公司等,实地了解成都、眉山两市推进产城融合、创新驱动、现代产业项目投资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