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企业退税:小微企业“资金活了”
2022年04月23日 11:0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23日电 (刘忠俊 刘艳婷 冯怡)四川省税务局23日透露,截至目前,四川已有超百亿元退税款实现退还到账,惠及上万户市场主体,着力解决了受疫情反复、资金紧张的小微企业发展困难。

绵阳梓潼县税务局工作人员点对点上门为企业辅导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四川税务供图
绵阳梓潼县税务局工作人员点对点上门为企业辅导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四川税务供图

  海拔3600多米的牛背山景区,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旅游业“走走停停”,在各项政策帮扶下艰难复苏,流动资金紧张。“一次性回笼1500多万元,前些年没消化完的存量留抵退税额彻底清零,之后还可按月全额退还,资金活了。”四川牛背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米美生称。

  据了解,米美生所在公司属于小型企业,之所以能退1500万元,一方面是因为景区观景平台、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另一方面,因景区尚未开业,营收为零。进项多而无销项,账面上产生了大量留抵。

  在乐山市金口河区,小微企业鑫路机司建设公司因前期工程建设投资大,增值税进项税额高,未抵扣的进项税额形成大量留抵税额。受疫情冲击和市场低迷叠加影响,企业一度陷入困境。“最近,906万元留抵退税款到账,打算用这笔钱支付前期工程款和银行贷款利息,确保各项工程如期完成。”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林源称。

  小微企业遍及民生攸关的各行各业,帮一把、扶一程,兴许就能助其渡过难关。为精准释放退税红利,四川省税务部门在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画像,靶向定位受益企业,并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确保宣传辅导全覆盖。

  “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全程无纸化、在线办,从网上发起退税申请到办理完成,一路‘绿灯’很快拿到了退税。”绵阳源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向阳称,受疫情影响,收入整体下滑,资金回笼困难,2022年一季度收入仅4万多元,同比下降九成,生产经营受到巨大冲击。吴向阳称,6万多元退税款到手,大家工资有了着落,剩下的钱还能用于猪仔喂养、养殖场维护管理等,经营又能持续下去。

  连日来,四川省税务部门不断优化退税流程,通过分级分类审核,对信用好、数额小、风险低的纳税人实行简易退税流程,为小微企业开通免填单便捷办绿色通道,让增值税留抵退税精准、快速和方便退。(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