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四川新闻网

最高5000万元!四川省制造业企业“制惠贷”融资试点工作即将开始
2022年05月21日 08:07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5月20日讯(记者 张宇)5月20日,记者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部署要求,引导金融加大对四川省制造业企业的精准支持,着力缓解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减轻企业负担,培育壮大税源,促进产业金融合作共赢,四川省制造业企业“制惠贷”融资试点工作即将开始!

  支持范围

  四川省行政区域范围内依法设立、依法纳税,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正常生产经营,无安全、质量、环保、诚信等方面的重大问题,信用记录良好的制造业企业,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包括四川省制造业“贡嘎培优”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亩均论英雄”A类工业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升规”重点培育工业企业、省级重点工业和技术改造项目承担企业等经过确认的名单内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及试点地推荐的重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

  政策内容

  省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与试点地财政(含市级及区县财政)、合作金融机构共同出资设立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以下简称资金池),引导合作金融机构按不低于资金池资金5倍的放大倍数,对试点地制造业企业进行融资支持。

  贷款金额和期限

  1.单户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不超过1000万元,贷款期限最高可达三年。

  2.单户企业固定资产贷款原则上不超过3000万元(特别优质的企业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贷款期限最高可达五年。

  3.融资租赁业务的金额规定和期限规定与固定资产贷款相同。

  4.单户企业最高融资规模原则上不超过3000万元(特别优质的企业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

  融资成本

  1.“制惠贷”合作银行发放的企业贷款,三年期(含)以下的贷款年利率不高于银行一年期LPR+150BP;超过三年的,年利率不高于银行一年期LPR+200BP。

  2.“制惠贷”合作的政府性担保机构,年化担保费率不高于1.5%。“制惠贷”合作的其他担保机构,年化担保费率不高于2%。

  3.“制惠贷”合作的融资租赁机构,年化融资租赁综合费率不高于9%。

  4.“制惠贷”受托管理机构,按照市场化运营方式收取融资服务费,收费费率不高于贷款金额0.5%。

  试点地与合作金融机构

  首批拟择优选择一批市(州)和县(市、区)参与“制惠贷”融资试点。

  基本条件:试点地分为市(州)财政出资试点地和区县财政出资试点地两类,并以出资主体确定参与试点的区域范围。原则上,参与首期试点的市(州)出资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单独参与首期试点的区县出资金额不低于500万元。

  拟申请参与试点的地区需于2022年6月20日前将参与遴选的相关资料报送经济和信息化厅。

  选择程序:受托管理机构根据遴选细则组织开展试点地的相关遴选工作,并将遴选结果报经济和信息化厅、财政厅审定。鼓励各市(州)及区县积极参与“制惠贷”项目试点工作。

  合作金融机构

  基本条件:合作金融机构类型包括银行机构、担保机构、国有融资租赁机构。合作金融机构应在四川省行政区域内依法设立、合规经营,信贷审批流程先进、风险防控能力强、服务效率高,拥有专业服务团队。

  拟申请参与试点合作的金融机构需于2022年6月20日前将参与遴选的相关资料报送至受托管理机构。

  受托管理机构每年对合作金融机构开展“制惠贷”的服务情况进行绩效评价,建立动态进退机制。

  选择程序:受托管理机构根据遴选细则组织开展合作金融机构的相关遴选工作,并将遴选结果报经济和信息化厅、财政厅、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审定。鼓励不同类型金融机构联合参与“制惠贷”项目。

  此外,试点期间,经济和信息化厅、财政厅、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将根据试点实施情况,及时对工作方案进行优化调整,确保“制惠贷”工作顺利推进。

  试点期限暂定三年,期间将根据试点工作成效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增加风险补偿资金池额度,时机成熟时结束试点,全面推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