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川观新闻

解读|四川又添两个跨境电商综试区,为什么是宜宾达州?
2022年11月25日 10:31 来源:川观新闻 编辑:曹惠君

  11月2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在廊坊等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根据批复,宜宾市和达州市位列其中。

  此前,四川已有成都、泸州、德阳、绵阳、南充、眉山6地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此番获批,宜宾和达州凭借什么脱颖而出?下一步又将做哪些探索?

  凭什么?

  两地拥有平台、产业、交通等优势

  “有需求,这是顺应新形势下外贸发展新趋势的最佳途径。”谈到获批,宜宾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海内外消费者对网购的需求日益增大,跨境电商正处于繁荣上升期。

  记者采访发现,抢抓外贸新业态发展机遇,宜宾和达州拥有平台、产业、交通、人才等多方面共同优势。

  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宜宾外贸进出口总额历史首次跃居全省第二,2021年外贸进出口总额从全省第六位跃居全省第三位。“不断提升的位次背后少不了高能级开放平台的支撑。”宜宾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宜宾综合保税区、宜宾临港经开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消费类电子产品)等高能级平台高效运转,助力宜宾对外贸易高速增长。

  同样,目前,达州也已建成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纺织服装),揭牌达州自贸试验协同改革先行区,获批设立达州保税物流公共仓等。

  产业基础牢固且丰富多元,助力两地跨境电商快速发展。

  当前,宜宾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今年1—10月动力电池产业进出口总额对外贸增长贡献率达53.1%,智能终端产业进出口总额占外贸总值的比重为48.4%,成为全市外贸的主力军。

  同样,达州除了发展传统资源优势产业、形成优质农业产业带,正大力推动能源化工、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等“3+3+N”重点产业集群发展,并加快构建“5+5”现代服务业体系。“产业发展呈现出提质扩容态势,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达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区位优势突出是两地又一共同点。西渝和成达万高铁将在达州“十字”交汇过境,达州已开通西部陆海新通道达州班列和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四川东出铁水联运班列、中欧班列达州专列,以及达州至深圳、成都、重庆的电子信息产品物流专线。

  “以宜宾为通道枢纽,可直接辐射吸纳川滇黔3省8市3700余万人,带来广阔的货源腹地和消费市场。”宜宾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四通八达的开放通道为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提供了坚实基础。

  此外,两地电商产业基础扎实,宜宾大学城、科创城丰富的科技人才资源为企业就近孵化、培养跨境电商专业人才提供了“养分”;达州也出台系列方案和措施,建立起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和民营及中小微企业“金融顾问”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怎么干?

  在平台搭建、主体培育等方面发力

  根据批复,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意味着城市将在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环节开展先行先试。

  “推动外向型经济繁荣发展将迎来良机。”谈及打算,两地商务局负责人道出了相同目标。

  “通过跨境电商进一步扩大白酒、纺织、竹制品等传统特色产品和智能终端等新兴产品的出口。”宜宾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本地特色产品开拓海外市场将再上台阶。达州的“任务”包括要把汽摩配件、服饰鞋包、食品饮料、建材五金等优势产业打造出一条适合发展跨境电商的产业带,让更多产品走出国门。同时,两地瞄准把更多国外产品购回国内,满足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

  把目标变成现实,“施工图”已经拿出,涵盖平台搭建、主体培育等多个方面。

  先看平台建设。达州谋划搭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线下产业园区平台、综合国际物流平台三大平台。以线上综合服务平台为例,达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将建立海关、税务、企业和国际贸易、仓储物流、交易支付、金融结算等信息交换共享机制,服务范围覆盖平台登记注册、备案和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的各类市场主体,以环境优化促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以对外开放平台建设为引领,构建‘一核、三极、多点’联动发展格局。”宜宾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三江新区1个核心区域,依托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宜宾综合保税区等对外开放平台,建设跨境电商平台和重点基础设施。

  达州则提出,到2025年打造10个跨境电商产品品牌,在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备案企业超过200家,引进3家外贸综合服务企业。

  此外,两地均提到予以产业发展支持,比如根据国际市场需求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势能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出台财政、金融扶持政策,搭建相适应的信用评价体系、人才培育体系以及管理模式等。

  除了推动本地发展,两地还放眼区域合作。“将加强与成都、泸州、德阳、绵阳等省内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协同联动。”宜宾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特别是与泸州共同推进跨境电商发展,将促进四川省跨境电商整体高质量发展。达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推进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电商领域合作,力争将达州建成联动成都、重庆、西安等西部中心城市的重要节点,构建区域优势互补、资源互通协同发展的跨境电商生态。记者 宁宁 袁城霖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