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中新网四川

人民银行南充中支:依托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助力小微企业融资
2022年11月25日 10:5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1月25日电 (吴娟)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南充中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动产和权利担保的决策部署,加强动产融资宣传推广,以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动产和权利担保融资效率,提升企业动产“变现”能力,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实现动产效用最大化

  据介绍,人民银行南充中支主动与经信、商务等政府部门加强沟通协作,采取多种方式、通过多条渠道向企业大力推广动产融资统一登记系统,重点宣传系统登记查询操作方便快捷、保障动产融资各方权益等作用,积极引导小微企业利用生产设备、原材料、应收账款质押等动产进行质押贷款,激活企业“沉睡”动产。

  2022年1-10月,南充市辖内用户在登记系统办理各类动产和权利担保登记1222笔、查询4784笔,通过动产融资登记公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放贷意愿,提升了小微企业获贷可能性。

  其中,四川天府银行西充支行以评估价值为600万元的润滑油为质押,向南充市海达贸易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300万元;阆中农商银行以阆中市蓝精灵幼儿园未来三年的学费、生活费等收费权为质押,向其发放收费权质押贷款300万元;四川天府银行针对南充佳友兴业贸易有限公司应收账款较多,且服务对象主要为行政事业单位、国企等付款能力较强的客户,便以应收账款为质押向其发放了58万元“政采贷”贷款。

  发挥核心企业带动作用

  助推“供应链”融资

  据了解,人民银行南充中支指导金融机构以核心企业为中心,强化对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的金融支持,加大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推广运用,形成“中征平台+动产融资登记公示”的一体化金融服务,进一步提升供应链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

  今年以来,南充新增规模供应链核心企业3家,推动供应链企业线上融资25笔、金额1.56亿元。

  其中,农业银行南充分行在了解到南充市中医医院因新院区建设而出现资金缺口后,将该院列为供应链核心企业开展融资对接,并通过供应链融资模式对供应链上的4家供应商发放供应链融资12笔、金额4757.52万元。

  仪陇惠民村镇银行通过与核心企业四川鸿联机械租赁有限公司的长期合作,摸清了核心企业及上下游企业融资需求、应收账款等情况后,以交易订单及应收账款进行质押担保,为该供应链上3家企业累计成功发放贷款10笔、金额1.06亿元。

  完善动产融资担保方式

  提升动产融资可得性

  人民银行南充中支积极指导金融机构创新动产融资信贷产品,借助担保公司、风险基金、商业保险构建“银行+担保+基金+保险”的合作机制,对融资登记的动产进行增信分险,完善动产融资担保方式,不断提升动产融资的可得性。

  其中,四川天府银行利用射洪天兆养殖有限公司的种猪、管理技术等资源优势,采取股权质押、项目建成后的养殖设施、设备和生物性资产(1200头种猪)抵押的组合担保方式,及时向该公司发放2000万元,有效地解决了企业资金问题。

  南充农商银行采取“质押担保+保证担保”的担保方式,为南充嘉航水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定制了“污水处理费应收账款融资贷款”,向该公司成功发放了首笔以污水处理费作为应收账款质押的1000万元绿色贷款。(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