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中新网四川

2022年四川高技术产业保持两位数增长
2023年01月18日 14:5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18日电 (王利文)18日,2022年四川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四川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曾俊林介绍,2022年四川经济顶住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主要指标运行总体平稳,其中高技术产业保持两位数增长,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25.6%。

2022年四川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
2022年四川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

  据了解,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四川地区生产总值为5674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5964.3亿元,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1157.1亿元,增长3.9%;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9628.4亿元,增长2.0%。

  其中,2022年四川工业生产波动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3.8%,高技术产业保持两位数增长。2022年四川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4%,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25.6%,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长12.6%。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全年增长19.8%,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产量、零售额分别增长92.9%、77.3%。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超过430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增长16.5%。

  同时,四川农业生产总体稳定,2022年粮食总产量3510.5万吨,连续三年稳定在3500万吨以上。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全年生猪出栏6548.4万头,比上年增长3.7%。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2022年四川拿到的不仅是一张供给冲击、需求收缩、预期转弱等难题的全国‘通用卷’,还有高温干旱、缺电限电、地震灾害等超预期的‘加试题’。”曾俊林解读道,因此,四川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相继密集出台稳增长30条、投资7条、工业14条、消费6条、稳就业15条等一系列政策。企业在“防疫泡泡”模式下满负荷地拼经济搞建设,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比前三季度回升1.4个百分点,新兴动能引领发展。

  除新兴动能引领发展外,2022年四川经济“成绩单”还呈现出四季度经济快速回升等特点。曾俊林表示,从GDP增速来看,前三季度低于全国1.5个百分点,全年增长2.9%,基本追平全国,走出一条从震荡下行到企稳回升的“坚强曲线”。

  曾俊林强调,目前,四川仍存在经济增长波动较大、市场信心亟待提振等风险挑战。下一步,四川将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巩固经济恢复基础,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