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txzjct > 中新网四川

走进朝天
2021年05月17日 11:0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内容摘要:朝天是巴蜀文明重要发祥地。境内中子铺细石器文化遗址距今约有7000年历史。蜀道文化、民俗文化、养生文化和红色文化独具魅力,是先秦古栈道文化集中展现地,中国蜀道文化、三国蜀汉文化核心走廊,成功创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朝天是生态康养重要目的地。全区森林覆盖率达65.9%,空气优良天数达350天以上,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5%以上。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有明月峡、曾家山、龙门阁、水磨沟4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全国深呼吸小城、全国十佳特色旅游县、全省乡村旅游示范县区。朝天是有机产品重要供给地。

朝天地处秦巴山南麓、川陕结合部,因唐天宝年间玄宗幸蜀百官在此接驾朝拜天子而得名,素有“秦蜀锁钥”“川北门户”之称,享有“栈道之都·养生天堂”之美誉。全区幅员面积1613平方公里,辖12个乡镇124个村15个社区21万人。1989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为市辖县级郊区,是典型的盆周山区、国家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川陕革命老区和“5.12”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

朝天是巴蜀文明重要发祥地。境内中子铺细石器文化遗址距今约有7000年历史。蜀道文化、民俗文化、养生文化和红色文化独具魅力,是先秦古栈道文化集中展现地,中国蜀道文化、三国蜀汉文化核心走廊,成功创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朝天是生态康养重要目的地。全区森林覆盖率达65.9%,空气优良天数达350天以上,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5%以上。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有明月峡、曾家山、龙门阁、水磨沟4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全国深呼吸小城、全国十佳特色旅游县、全省乡村旅游示范县区。朝天是有机产品重要供给地。农特产品量大质优,是全国绿色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区、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是中国核桃之乡、中国高山露地蔬菜之乡、中国生食蔬菜之乡。朝天是产业转移重要承接地。产业体系健全,有“2+N”工业产业体系、“5+N”现代农业产业体系、“3+N”现代服务业体系。园区承载能力强,有10个现代农业园区,“一港两园”物流园区和省级经开区。朝天是四川北向开放重要桥头堡。处于成都、西安、重庆、兰州西部重要城市几何中心,兰渝铁路、西成高铁、宝成铁路、京昆高速、国道108线穿境而过并均设有站点,是贯通蜀道、畅通川陕、连接甘渝的重要交通枢纽,也是南北气候、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区域节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朝天区坚定实施区委“123456”执政兴区总体思路,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就。2018年成功脱贫摘帽。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1.26亿元,增长6.5%,增速居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3%,增速居全市第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4.1亿元,增长11%,增速居全市第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1.4亿元,增长-1.6%,增速居全市第四;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68亿元,增长5.7%,增速居全市第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35571元,增长6.8%,增速居全市第三;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4127元,增长9.7%,增速连续8年居全市第一。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区、全国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区、全国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区、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区、全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区、全省生态康养旅游示范区。

相关推荐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