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ctt > 中新网四川

浪潮中的产城共建之路:融创深度赋能四川文旅
2021年01月15日 09:5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15日电 (邱薇)作为文旅大省,从去年开始,四川便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全省确定了600多个文旅产业重点项目,形成以项目为支撑、大抓文旅产业的新局面。 

  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在建文旅项目完成投资2876亿元,同比增长106%;实现旅游总收入11550亿元、增长14.3%,规模居全国第四位;吸纳超过1000万人就业,累计带动100万贫困人口脱贫奔小康;四川文旅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文旅深度融合、全域协同共兴的局面加快形成。 

  虽受疫情影响,但2020年全年四川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依然平稳有序,2020年前三个季度完成投资1081亿元,投资完成率达到69%,以重点项目为抓手,有效拉动了四川文旅产业企稳回升。 

  而在四川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的进程中,融创显然是绕不开的存在。 

  2020年,融创在特色小镇开发、文旅城开发、城市更新与旧城改造、城市综合服务等领域深度助力四川文旅产业,形成了新模式、多业态、高粘性的文旅产业集群,不仅加快了四川文旅新格局的裂变,更丰富了西南文旅业态,促进了文旅产业的跨越与升级,堪称2020年文旅浪潮中的价值样本。 

  一盘大棋: 

  以多项目、大体量、世界级全新业态,谋划超级版图

  纵观融创中国的整体战略,目前,融创已围绕“地产+”全面布局,下设融创地产、融创服务、融创文旅、融创文化、融创会议会展、融创医疗康养六大战略板块,实现多元业务协同发力,构建可持续发展生态圈。在此基础上,融创凭借强大的资金实力,通过收并购方式在短时间内迅速成为国内文旅板块的领先企业,全国文旅版图逐步成型。 

  截至2020年7月,融创文旅已在国内布局12座文旅城、4个旅游度假区、25个文旅小镇、8个会议会展中心,涵盖49个乐园、48个商业、近150家高端酒店。 

  这一连串的数字,都是融创文旅实力的最好佐证。而作为全国文旅行业的引领者,融创尤为擅长精准把握区域发展的大势。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指引之下,四川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也迎来黄金发展期,找准文旅产业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文化旅游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发展,将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劲动能。 

  因此,近年来,融创早已在四川下了一盘文旅大棋,布局了几大重磅项目: 

  包括位于都江堰—青城山板块的成都融创文旅城、环球融创青城溪村;以及分布在天府新区产城集群上的充满法式风情的中法爱吉斯小镇,充分挖掘四川沉银文化的江口水镇,涵盖城市绿肺的黑龙滩长岛,四川乐高乐园度假区隔壁的环球融创未来城;还有深耕于邛崃的十方堂小镇…… 

 (中法爱吉斯小镇意境图)
(中法爱吉斯小镇意境图) 

  凭借成熟的体系与专业的运营能力,以及强大的规模优势,融创在四川的文旅布局形成了全龄、全时、全季和全业态的优势,兼容并蓄、持续进阶。 

  这些巨无霸级项目以全产业、大体量、业态互补,谋划文旅消费场景的重构以及区域价值的重塑,这样的超级蓝图,不仅为整个四川文旅产业版图留下了重要一笔,更助力了城市生活方式的品质升级和美好生活的兑现。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目前已经签约开发和意向开发的文旅项目数量,融创在四川文旅产业领域已经拨得头筹,每个项目的背后都是融创对四川文旅产业未来的探索和新尝试。 

  一场变革: 

  以产业之实,助力区域经济全面拉升

  2020年,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文旅行业迎来全面复苏,市场需求也随之发生变化。从行业内部结构看,文旅行业的上下游全产业链开始更紧密的融合;从行业外部市场看,消费者的需求新转向,也要求企业创新供给端,满足新需求、促进新消费。 

  面对新时期、新需求,融创的产业运营能力得以充分发挥,迎来崭新的机遇。 

  入川5年,融创在四川的文旅布局,真正促进了区域的产业升级创新,达到1+1>2的效果。 

  以四川乐高乐园度假区为例,从迪士尼、长隆、方特等乐园助推当地经济发展的脉络中不难看出,从城市配套到产业带动,从整合资源到辐射周边,“乐园经济”效应对城市经济的拉升作用举足轻重,可提供就业机会,整合经济格局,带动区域发展,从而打开当地主题文娱市场的大门,在当地形成特色地标,为城市文化增色。 

  因此,乐高乐园建成后将填补整个西部地区缺乏国际顶级主题乐园的空白,每年将吸引数百万的游客,带动周边区域的建筑业、制造业、食品业以及商业、餐饮业、金融、信息等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环球融创未来城意境图)
(环球融创未来城意境图) 

  尤其随着位于四川乐高乐园度假区隔壁的环球融创未来城童话小镇的动工,将与四川乐高乐园度假区形成两大超级IP效应,游客白天在乐园畅玩娱乐设施、夜晚在商业街体验情景式消费,形成夜间经济与乐园经济的双轮驱动。直接助推人口、产业、配套成倍增长,进一步增加旅游业产值,成为天府新区区域发展的新引擎,充分展示四川和眉山的对外开放形象。 

  显然,城市经济的转型与升级需要更多元的产业支持,而这些产业能力,正是融创所具备的。 

  依托这样的能力,融创为城市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产业动能与资源支持。 

  就像成都融创文旅城,据相关数据显示,开城首个周末接待游客约30万次,国庆期间接待游客超80万人次。截止目前,从试营业开始总客流量超600万人次。预计将为都江堰市增加就业岗位约3000个,带动都江堰市常住人口增长超过10万人,预计每年将带来约1500万游客,增加不少于15亿元的旅游各类收入。 

 (成都融创文旅城实景图)
(成都融创文旅城实景图) 

  并且,随着其开门纳客,观光休闲、时尚购物、美食体验、商务会展、文化创意、顶级演艺、养生度假等多业态也将全面迎客,多元的文旅消费场景及高质量的消费体验将全面带动经济增长、产业发展。成都融创文旅城以全产业链融合文化经济、康养经济、度假经济、住宿经济、美食经济、滑雪经济、会务经济等多种经济模式,真正实现了为区域发展注入新动能,满足了中国家庭对消费升级的全面需求。 

  未来,无论是四川乐高乐园度假区、成都融创文旅城,抑或是融创的其他文旅项目,都将作为四川旅游新名片,助力四川打造文旅强省、成都建设世界旅游名城。并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打造“三城三都”形成多维度的支撑,最终实现以高品质的“新供给”促进“新消费”,服务中国经济双循环。 

  一次赋新: 

  以文化之名,推动城市内涵式发展

  文化赋能城市经济,推动城市内涵式发展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 

  因此,作为“美好城市共建者”,融创不只是在产业升级上助力城市发展,还从文化赋能维度,让城市释放出多层次的魅力。 

  不仅有四川乐高乐园度假区、成都融创文旅城深度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为消费者提供全时、全季、全家的天府文化欢聚新场景。 

  还有位于彭祖山下,锦江、岷江交汇处的江口水镇,充分展现了沉银文化、彭祖养生文化、古镇文化、夜游文化的全貌,无论从历史底蕴,还是原生态景观的角度,江口水镇都形成了无可复制的精神粘性,成为区域引擎的驱动力和板块价值提升的基石。 

  除此之外,融创还构建了开放的文化生态圈,以优质丰富的内容,打造城市文化标签。 

  从2019年开始,融创便联合成都天府新区、峨影集团,计划在成都建设天府影都。按照打造电影全产业链的世界级IP、拍摄世界级电影、全面对标好莱坞、3年成为“双百”影都的项目定位,以5G为技术支撑建立“影、游、漫”一体化的高新科技产业园与数字创意创作基地。 

(天府影都意境图)
(天府影都意境图) 

  据了解,天府影都将构建全球唯一的纵向布局投资、制作、发行、运营等全产业链,横向联动文化、商业、会展、文旅、文创、游戏等领域的世界超级IP诞生地,将是四川面向全球的又一张文化名片。 

  这一系列提升文化内涵、打造文化IP的举措不仅是融创的情怀,更是融创从企业发展格局出发,用系统的架构和专业的运营能力,寻找文旅行业的本源,纳入更多可延续的精神价值。 

  而事实上,早在2018年3月,原文化部就和国家旅游局合并,成立了文化和旅游部,这表明,文旅融合观念和文旅运营思维已经成为国家层面的战略思维。融创一直积极赋能,以文化的提炼、打造,使得城市软实力能够有效输出与释放。 

  写在最后:

  回望2020年融创四川的文旅之路,其发展节奏始终紧跟时代趋势,在国家双循环战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语境下,已然搭建起了以全域布局为框架,以产业为内核,以文化为推手的文旅新模式。融创用一座城市的文旅集群,用全链条的操盘能力,促进城市化与产城融合,真正读懂城市,展开了一幅产城共建的美好蓝图。 

  未来,融创将持续与四川同频共振,共同赋能,共同成长;在共生共融之中,最终见证城市价值的聚合与裂变。(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