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ctt > 中新网四川

CBRE发布《2022年中国办公楼租户调查》——成都篇
2022年09月06日 10:2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6日电(蒋升涛)CBRE世邦魏理仕近日发布《2022年中国办公楼租户调查》结果,从需求势能、租赁策略、场所策略和ESG等角度解析奥密克戎疫情影响下的办公楼租赁市场趋势。该调查于2022年6月23日启动,7月14日截止。累计在全国范围内收到201份回复,其中包括成都、杭州在内的重点二线城市的回复占比约四成。

  调查主要发现:

  –    疫情影响2022年企业营收,其中专业服务业和金融业扩张意愿相对稳健;

  –    自建及整合办公面积占比超三成,核心商务区再现租赁窗口期;

  –    可持续发展战略落地办公楼租赁市场,员工健康和绿色楼宇受到关注。

  需求势能

  奥密克戎疫情影响2022年企业营收,70%的受访企业反馈奥密克戎疫情令2022年营收受到影响;其中专业服务业(55%)和金融业(42%)扩张意愿相对稳健;内资企业在增加办公面积的意愿上强于外资企业。

  (未来18个月企业整体办公面积变化)
(未来18个月企业整体办公面积变化)

  问题:未来18个月(至2023年底),您认为贵司的全国或所在城市办公面积将如何变化?

  就需求增加的热点市场来看,金融业对一线城市呈现出较明显的选址倾向,而专业服务业、科技行业和制造业将在选取一线城市的同时,同步考虑在杭州、成都、武汉等主要二线城市布局。此外,零售业呈现出对主要二线城市的布局青睐。

 (各行业未来18个月扩张的城市选取)
(各行业未来18个月扩张的城市选取)

  问题:对于未来18个月,计划增加办公面积的城市位于?

  其中,作为二线主要城市的成都,上述租户调查趋势已初见端倪。尽管2022上半年办公需求增长放缓,但产业结构重塑亦为挑战中的市场带来发展机遇。统计数据显示:工业互联网的租赁需求显著增长,较去年同期上升16.8个百分点;其中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的办公需求尤为瞩目;同期,成都数字经济的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也驱动集成电路、软件信息服务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企业扩张;消费方面,2021年成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252亿元,排名全国第六,良好的商业土壤也衍生出一定的包括内外资消费品制造、零售贸易等企业的办公需求。

  世邦魏理仕成都顾问及交易服务部 | 办公楼负责人黄璐表示,“2022年成都优质写字楼市场在挑战中孕育变革机遇,特别是产业结构重塑所衍生的新动能开始逐步投射到租赁市场;其中,数字‘智’造、数字文创、特色金融及消费相关产业或将迎来发展契机,继而有望在未来中长期衍生办公需求,同时也推动成都写字楼的需求结构重塑。”

  (成都2022上半年新增需求行业分析)
(成都2022上半年新增需求行业分析)

  租赁策略

  调研发现疫情期间租赁进程受阻,但由于历经数年疫情防控相对常态化之后,企业的商务活动意愿略强于2020年。其中,选择续租的客户占比仅为14%,该比例小于2020年;提前退租的受访者占比仅为8%;另有约两成的租户表示其租赁计划并未受到奥密克戎疫情的影响。

  问题:请问本轮奥密克戎疫情对贵司的房地产租赁策略会产生哪些短期的影响?

  在未来18个月企业将优先采用的租赁策略中,选择升级及扩租和考虑整合办公面积这两大选项的占比旗鼓相当,但也有近三成的租户计划缩减租赁面积。其中,选择升级及扩租的企业更关注一线城市或二线城市中租赁面积有限且租金维稳的核心商务园区,而由行业调整所带动的办公面积整合则是全国范围内蔓延。“以成都为例,2022上半年,写字楼市场一方面录得以TMT、房地产建筑为代表的企业的办公面积整合、缩减、自建及区位搬迁等案例;另一方面,面积较为稀缺且租金呈稳定态势的核心商务园区金融城仍然是企业选址的青睐,特别是在年内优质甲级楼宇新增供应的驱动之下”, 黄璐分析到。

  问题:请问未来贵司将优先采用以下哪3项房地产策略?

  场所策略

  空间利用效率仍为办公场所策略的首要考量。疫情的零星爆发促使企业对于弹性办公模式的接纳度提升,现代化办公场景下协作与沟通的重要性更为突出,这都持续影响着办公场所的布局。与此同时,租户对办公场所内的沟通协作区域的需求持续上升。世邦魏理仕认为,未来对办公空间的需求不仅仅是增加或减少,而是符合业务发展情景下“WE”(协作空间)和“ME”(个人空间)的合理配置。

  问题:未来18个月,请问贵司对办公室的工作环境有何期望?

  ESG 

  通过调查CBRE发现,员工健康位列企业可持续性战略的首要考量。50%受访者已实施或计划实施员工健康相关举措,另有35%已在考虑中。此外,绿色租赁的重要度将在未来持续提升。超过四成的受访者均表示考虑“在租赁尽职调查中涵盖绿色要素”和“在资产组合中选取绿色认证楼宇”。

  问题:哪些是企业房地产可持续性战略中的优先考量事项?

  租户调查显示,80%的受访企业不同程度地关注绿色健康楼宇。其中,有近半成的租户表示在租金相近的情况下,有意愿搬迁至此类办公物业。33%的租户目前已有位于绿色楼宇的办公楼资产。

  问题:您目前对有ESG相关认证的办公楼物业有何看法?

  “尽管企业对于绿色楼宇的认识还需要一定时间,但未来企业房地产策略须与ESG目标保持一致,员工健康是其中的优先考量之一,该趋势目前已在很多大型企业上有所体现”,黄璐总结到,“就成都而言,紧跟全国‘十四五’规划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绿色低碳’或将革新楼宇选址机制,成为财务指标的又一衡量维度。”(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