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ctt > 中新网四川

龙湖,低头向上走
2022年11月17日 13:2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1月17日电(蒋升涛)

 (龙湖,善待你一生)
(龙湖,善待你一生)

  这几天,“救市”力度很大。

  先是上周末“金融16条”出台,被不少人称为“史上最强救市新政”。紧接着,“预售监管资金提取”方面,央妈要求银行给予优质企业有力支持。

  关于“市场回暖”这件事,或许还有待观察,但是政策面的“触底向好”已经明朗。

  对市场“向好”的走势,有些企业早有“先手判断”。

  比如,今年中期业绩会上,现任龙湖集团董事长的陈序平就讲到,“龙湖对今年行情的判断是:低开-触底-向好”。

  龙湖是这样预判的,也是这样做的,拿地“毫不手软”。把钱投出去,才是对市场信心最好的回应。

  11月9日,龙湖迎来大动作,成都第三次土拍最新获取的3宗地案名发布(龙湖·云河颂、龙湖·雲熙川、龙湖·映辰),距离拿地时间仅过去不到半月。

  回头再看今年成都土拍,龙湖已经拿下6块地,表现抢眼,在民企里“独一档”。与此同时,龙湖今年已为成都带来云玺、三千云锦、御湖境、九里璟颂、花千樾等8大新项目,完美诠释了龙湖“聚焦高能级城市战略”下的成都信心。

  入蓉18年,对于龙湖,成都仍然举足轻重。

  01

  在业内,龙湖最令人敬佩的是,这轮调整中应对危机的能力。如果要问,龙湖是如何做到“从容淡定”面对危机?

  要是只能用一个词,应该是“自律”。

  在行业内,“高喊活下去”的万科和“警惕看不见冰山”的龙湖,被认为是最“自律”的企业。

  2021年2月,当行业仍处在“春风得意马蹄疾”的“高光时刻”,龙湖却向自己提出“极限环境之问”:假如有一天出现极端情况,所有银行对龙湖关门,公司销售额降一半,龙湖还能不能发出工资,能不能还得起债?

  彼时,一心做大做强的房地产老板们,谁也没心思“警惕看不见的冰山”。

  短短一年,龙湖的“极限环境假设”成为现实,刻在身体基因里的“危机感”让龙湖比别人更早思考未来。

  龙湖的自律,是“冰山来临”假设下的极度克制,始终保持财务稳健、保持充裕现金流。

  数据不会说谎,截至今年三季度,龙湖已经连续6年多保持“三道红线”绿档。

  这种克制,使得全行业都“缺钱”的时候,龙湖手里还能有“余粮”。

  半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龙湖无限制现金(不含监管账户现金)约670亿元,完全覆盖215亿元短债。

  为回馈市场信任,11月初龙湖连续三次发布提前还债公告,还债金额超100亿港元。

  稳健的财务、良好的现金流,让龙湖获得专业机构一致肯定。

  昨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发布对龙湖集团的最新评级,确认龙湖集团评级为“ BBB ”。此前,穆迪、标普都给予龙湖集团“投资级”评级,至此龙湖保持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全投资级的认可。

  同时,标普预计龙湖收入将在2022年增长10%-15%,不受限制现金依然很高。

  11月13日,随着“金融16条”等向好政策不断出台,优质房企受到资本市场追捧,过去半个月来龙湖股票超涨100%,市场信心回来了。

  11月15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官方消息显示,龙湖集团已完成200亿元中期票据注册。龙湖拿下央行此前称支持约2500亿元民营企业债券融资落地首单。

  龙湖200亿元中票完成注册

  在此轮“危机”中,“裸泳”的人慌不择路,而龙湖却淡定从容。

  龙湖创始人吴亚军甚至认为,行业一直上行,容易养出骄兵悍将,经过这一次周期调整,管理层会更谦逊、更勤勉,这不一定全是坏事。

  正是深入骨髓的“危机意识”,面对“危机”时龙湖不慌。

  02

  当然,如果只是保持足够的克制,无法成就今天的龙湖。

  在龙湖看来,城市的分化,是行业未来最大的“确定性”。这就决定了,龙湖“聚焦高能级城市”深耕的战略选择。

  在TOP10的开发商里面,龙湖是进入城市最少的房企,一共只有68个城市。

  少而精,成为龙湖战略布局核心。

  成都,作为龙湖重点深耕城市,具有极强的战略示范意义。

  入蓉18年,翻开成都龙湖布局地图,近60个楼盘开发体量,密密麻麻遍布城市东西南北。

  因此,龙湖今年连续在成都核心地段拿下6块地,是公司持续深耕成都战略下的主动出击。

  18年来,龙湖对成都的熟稔,使得它在这座城市操盘早已“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就好比一个人在一座城市生活了18年,大街小巷都能“如数家珍”。

  龙湖与成都共同走过的这18年,也是成都居住品质不断迭代升级的18年。

  18年前,龙湖初到成都,带来晶蓝半岛,它的“母本”是龙湖在重庆的标杆之作“水晶郦城”。随后,2007年城东“腾笼换鸟”,龙湖在建设路打造了三千里、三千城等品质住宅。

 (龙湖·晶蓝半岛实景图)
(龙湖·晶蓝半岛实景图)

  某种意义上,龙湖是成都品质居住的启蒙者:居住不仅是空间的体验,还是景观的视觉感受和优质的物业服务。而景观和物业,成为龙湖日后核心卖点之一,具有极强的“长尾效应”。

  龙湖还是最早把洋房带到成都的房企,2004年弗莱明戈亮相城西曾轰动一时。随后,龙湖原著系列、上城、梵城、天境、青云阙、昱湖1号等作品,也在不断刷新成都人居高度。

 (青云阙实景图)
(青云阙实景图)

  18年的持之以恒,才有今日的“高光时刻”。

  11月10日,龙湖三大新项目“案名”公布,分别是:龙湖·云河颂、龙湖·雲熙川、龙湖·映辰,距离第三批土拍拿下这3块地仅仅过去15天。

  “快、准、狠”,是业内对龙湖最新的评价。

  这三大新项目,均为2.0低密地块,占据城市核心地段,拥有成熟配套,适合高端改善。

  这样的优质资源加上龙湖的产品力,还未开售便已引发市场关注。

  至此,龙湖已形成10大热销红盘、2大城南新盘、3大主城新项目的供销格局。

  如果说3大主城新项目是2023年的城市期待,那么当前2大城南新盘,对于想在年底上车的朋友,可重点关注。

  九里璟颂位于“大源南”,全组团2.0低密洋房,涵盖115—143平米面积段,大多为横厅大四房设计,空间尺度感“一键拉满”。

  (龙湖·九里璟颂实景图)
(龙湖·九里璟颂实景图)

  花千樾作为天府新区臻装现房销售的代表,以2.0低密布局,打造上下双叠空间。

  (天府新区臻装现房花千樾实景图)
(天府新区臻装现房花千樾实景图)

  高能级别墅典范,麓湖优质地段,加上龙湖产品实力,它将是天府新区2022年岁末压轴重磅。

  03

  随着龙湖和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联系越来越紧密,如今提到龙湖,成都人已不再把它看成一家“房地产公司”。

  天街,便是一个观察窗口:去年每5个成都人就有1个人逛过“龙湖天街”,除了天街,龙湖还有“星悦荟”这样的商业空间。

  (龙湖成都滨江天街实景图)
(龙湖成都滨江天街实景图)

  如今,龙湖在成都形成了“12座天街+1座星悦荟”的商业网格化布局,珑珠会员超700万,合作品牌超6000家,龙湖已深深嵌入成都人的日常生活。

  这也很好契合了成都作为一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满足人们对购物的强烈需求,成都因此成为龙湖天街布局最为密集的城市。

  “聚焦高能级城市,不断思考城市所需”,龙湖在成都18年的发展历程,印证了这一点。

  从第一座三千集天街开始,龙湖从未停止迭代步伐,始终与城市发展携手共进。

  2018年,在成都建设“全球TOD典范城市”的目标指引下,龙湖西宸天街成为第一座“TOD+天街”商业新物种。真正实现了“轨道+商业+人居+办公+公园”的城市新场景,成为公园城市TOD生活方式的全新表达。

  (首开龙湖西宸天街实景图)
(首开龙湖西宸天街实景图)

  加上后续还将开出的驿都天街、东安天街,“TOD+天街”模式已经成为成都与龙湖互相成就的典范之作。

  今年底即将开业的第九座天街——成都蜀新天街,则带着“TOD+公园+天街”的创新升级。充分融入公园城市理念,在天街一层配套有超16000平米的公园绿地,与已有的创智公园及市政景观大道相呼应。

 (龙湖成都蜀新天街意境创想图)
(龙湖成都蜀新天街意境创想图)

  在蜀新天街,能充分感受到龙湖对公园城市的充分表达,这或许就是龙湖深耕成都18年,对这座城市的理解与把握。

  04

  龙湖对需求的思考不止于此。

  为了让更多“蓉漂”能在成都打拼,龙湖承担起对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龙湖冠寓由此诞生。

  如今,龙湖已在成都开出近30家冠寓,为青年人提供质优居住环境和社群活动服务。

  (龙湖冠寓成都上城天街店)
(龙湖冠寓成都上城天街店)

  除了青年人,老年化也是龙湖最为关心的问题。

  位于成都成华区滨江天街的“龙湖椿山万树成都梵城颐年公寓”,与跳磴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跳磴河街道杉板桥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一同创新民营养老、社区医疗、社区养老“三位一体”的合作新模式,受到希望留在城市养老的客群“热烈欢迎”。

  (成都椿山万树长者活动)
(成都椿山万树长者活动)

  在新航道方面,龙湖龙智造也签约了中铁城投集团22万平米代建项目,开启智慧营造新征程。

  龙湖在为城市持续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也为它带来源源不断的收益。

  今年上半年,龙湖整体租金收入同比增长26%至46.5亿元。标普预计,今年龙湖龙湖的收入将在增长10%-15%。

  龙湖还有更远大目标,陈序平表示,“通过未来五年的时间,我们的目标是商业、租赁住房、空间服务、智慧营造这些经营性航道能够产生的利润占比要过半,收入占整个集团的30%。到那个时候,应该说龙湖就完成了去地产化。十年之后,我们地产之外的经营性收入目标是要做到1000亿。”

  大家发现没有,龙湖要提升商业、租赁、物业这些经营性收入,最重要的核心能力是什么?

  答案是——服务!为老百姓服务,为这座城市服务。

  因此,我们会看到龙湖的公园城市表达,会看到“天街+TOD”的完美结合,也会看到冠寓“善待青年人”的初心和椿山万树“应对老年化”的使命。

  正是与城市,与人们生活的紧密连接,反过来让龙湖生意越来越好,越来越稳健。

  套用一句俗话,做对别人有价值的事,挣钱只不过是顺带的事。

  18年来,从客户需求出发,为这座城市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有温度的服务,这才是龙湖“行稳致远”的压舱石。(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