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yyy > 中国新闻网

探访医院的隐形“心脏”:让复用医疗器械“无菌重生”
2022年10月26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解说】在医院,有这样一支鲜少现身却又至关重要的团队,这里的护士不接触病人,但大到机器人手术小到简单清创都离不开他们的付出,这支团队叫作消毒供应中心。

  近日,记者探访了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消毒供应中心,了解这支“神秘”团队的工作日常。护士张坤莉已在消毒供应中心工作多年,她介绍,消毒供应中心的工作区域分为去污区、检查包装灭菌区、无菌物品存放区,医院所有可重复使用诊疗器械、器具和物品从污到洁,都要经过回收、分类等“十大流程”,历时3个多小时才能顺利“出关”。

  【同期】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护士张坤莉

  我觉得消毒供应中心在一个医院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就像心脏一样。会涉及到大多数科室的器械,我们会把全院可复性的器械进行统一的回收,然后经过“十大流程”进行处理以后变成无菌包,然后再发放到每个科室,他们进行使用。

  【解说】张坤莉说,院区日手术量在200台左右,每名护士平均每天经手的器械上千件,有的器械包一包就有70多件手术器械,重达6公斤,在工作量巨大的情况下还需要护士在每个消毒环节中谨小慎微,精密的器械或者细小的部件还要在放大镜下反复检查。

  【同期】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护士张坤莉

  器械清洗得干不干净,有没有残留,这是个非常重点的质控项目,然后再检查打包这边,首先就是这个器械的功能,还有它清洗干净没有,有没有血渍、锈渍,我们要检查,然后(检查)它的完整性,(根据明细)正确的装配,然后还有选正确的包装,然后就是灭菌,灭菌肯定是重中之重的。(消毒供应)相对来说是一个独立的专业,有很多东西要去学的话是很深的,是需要时间和精力去钻研的。

  【解说】除了常规器械,消毒供应中心还承担着“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手臂、镜头等部件的清洁消毒工作。穿戴一身“装备”,张坤莉手持刷子熟练地清洗着机器人手臂的轴节处和齿槽处,一边清洗一边检查磨损情况。张坤莉表示,很多精密的器械都有专属的清洁流程,虽然繁琐但也容不得丝毫马虎。

  【同期】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护士张坤莉

  (清洗前)我们要检查(机器人)的镜头有没有花,看器械是不是完整的,然后我们进行浸泡,先把镜头浸泡。还有一部分就是手臂,就是达芬奇(机器人)的手臂,它根据手术的要求,它的手臂是分了很多种的,然后看这个器械它的尖端的一些器械头,有没有磨损或者损坏这些。专门有一个(机器人)清洗槽,在清洗槽的时候,第一个就是要求它有专门的冲洗水头,有专门的刷子,然后浸泡(20-30)分钟以后进行刷洗,然后还有超声清洗以后,手臂会进机(清洗)。(清洗后)检查清洗质量合不合格,然后看它的功能性是不是好的,需不需要上油,然后进行对照器械盒,(对照)手术室要求的明细进行装配,然后装配好了以后进行灭菌处理。

  记者吕杨成都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