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gatq > 中新网四川

第四届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将于7月3日至4日在北川举行
2022年06月28日 14:0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28日电 (杨勇)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大禹文化资源,巩固和深化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成果,“第四届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将于7月3日至4日在北川举行。

 往届大禹诞辰祭典。 北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往届大禹诞辰祭典。 北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第四届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主要包括开幕式暨2022(壬寅)年大禹诞辰祭典、海峡两岸(北川)投资推介会、川台农文旅融合发展北川交流会、两岸大禹后裔禹里行以及民间祭祀、网络祭祀活动等。

  2022年第四届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6月28日,大禹诞辰线上祭祀平台正式上线,欢迎社会各界朋友通过关注“大爱北川”微信公众号、北川政务网、“北川发布”APP等官方媒体平台参与网上大禹祭祀和7月4日的开幕式活动直播等。

往届北川禹里镇民间祭祀活动。 北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往届北川禹里镇民间祭祀活动。 北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大禹,是继炎黄之后又一人文始祖,与尧、舜齐名的贤圣帝王。治洪水、建夏朝,丰功伟绩,名垂青史。北川是大禹故里,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历史悠久,人文厚重,在几千年的繁衍生息中,始终延续和传承着羌民族“艰苦奋斗、朴实勇敢”的民族品格和大禹“公而忘私、科学创新、以身垂范、以民为先”的坚强意志,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禹羌文化。

  近年来,北川大力弘扬大禹精神、传承禹羌文化,为北川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禹的传说”“大禹祭祀”被列为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07年7月,北川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全国首个“中国大禹文化之乡”;2014年6月,中国水利学会水利史研究会将北川确立为“大禹祭祀地”;2017年4月,国台办批准设立北川地震遗址保护区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2018年8月,北川被四川省文化厅命名为“大禹文化之乡”。2019年7月8日,“第一届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暨2019(己亥)年大禹诞辰祭祀典礼”在北川隆重举行,开启了两岸共祭大禹诞辰的先河,目前已经成功举行了三届。

  今后,北川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探索禹羌文化繁荣发展新路径,持续做响禹羌文化品牌,持续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持续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推动北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贡献更大北川力量。(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