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gatq > 中国新闻网

兴川助渝侨界智库在蓉成立 首批“智慧大脑”共60人
2022年06月24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兴川助渝侨界智库在蓉成立。高栽斐摄 

  中新网成都6月23日电 (岳依桐 高栽斐)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充分发挥侨界智力资源优势,服务区域协作高质量发展,23日,兴川助渝侨界智库在蓉成立。智库设立医药健康、先进材料、电子信息、能源化工、数字经济、人文社科等六个领域专家组,首批智库委员共60人。

  据了解,兴川助渝侨界智库是由川渝省市统战侨务部门共同发起成立的决策咨询机构,旨在聚焦川渝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重大决策部署,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创新性和战略性的对策和建议,发挥咨政建言、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成果转化等重要功能。

  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在智库成立大会上致辞表示,遍布全球200多个国家(地区)的6000多万海外侨胞,分布在科技前沿的各个领域,拥有广阔国际视野和行业前瞻思维,是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希望兴川助渝侨界智库发挥联通四海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更多的海外优质资源流向川渝,加强人才培育和梯队建设,不断提升川渝全方位合作水平。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张玲指出,成立兴川助渝侨界智库,是川渝两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助力川渝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次合作之举,意义重大。“希望智库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侨界贡献。”

  欧洲科学院院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徐泽水谈道,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关键,智库将吸引更多优秀侨界人才加入,不断注入新的发展力量,努力把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智库将为川渝新阶段发展凝聚侨界力量。”

  “兴川助渝侨界智库的成立,是适应新形势,引进人才、引进智慧的一个重要举措。”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陈奕平认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程中,广大侨界人士可以在资金引进、人才引进、促进对外交流、推动中华文明传承传播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也有助于吸引更多有志之士关注川渝发展机遇。

  在成都海创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元伟看来,侨界专家具有同时了解海内外情况的优势,能够为川渝两地的发展提供更具国际视野的建议。作为医药健康领域的智库委员,他将积极建言献策,也期待川渝地区能够吸引更多高新人才。

  当日还举行了兴川助渝侨界智库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兴川助渝侨界智库工作章程(试行)》,审议通过了智库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及各专家组组长人选;召开了首届侨界智库兴川助渝产业发展论坛。(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