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gatq > 中新网四川

侨商在蓉打造餐饮文化名楼:将中华餐饮文化传向全世界
2022年11月07日 13:2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1月7日电(杜成)这里汇集多达11家“米其林”“黑珍珠”名餐厅,15家是全国餐饮名店的西南首店或旗舰店,涵盖中国八大菜系、国际美食、地方名小吃和“中华老字号”……四川省工商联7日透露,西部地区首个餐饮文化名楼将在成都金融城双子塔商圈惊艳亮相。

餐饮文化名楼大门口。张若梅摄
餐饮文化名楼大门口。张若梅供图

  据悉,这个融合国内外餐饮文化的美食聚集地由著名侨资企业华侨凤凰集团投资打造,有望成为世界级的美食地标,旨在打造全国首个中外餐饮文化交流平台,向全世界传递和推介中华美食文化。

  匠心:汇聚11家“米其林”“黑珍珠”名餐厅

餐饮文化名楼漂亮的穹顶。张若梅摄
餐饮文化名楼漂亮的穹顶。张若梅供图

  据了解,这个呼之欲出的餐饮文化名楼位于成都城市金融城核心圈的中国华商金融中心(以下简称“中国华商”),是中国华商商业及配套板块,面积多达15万平方米,以场景、味道、服务为市民呈现“不必远行,即可品尝千百种地道美味”的美食聚集地。整个餐饮名楼涵盖了中国八大菜系、国际美食、地方名小吃和“中华老字号”等。

  走进5楼的“新荣记”餐厅,迎面而来的是富有创意的装修风格和典雅精致的用餐环境。据中国华商总经理乔霄扬介绍,这是引进的一家台州名菜西南首店,为中国大陆第一家米其林三星中餐品牌,曾一年连摘12颗米其林星。而“福满楼”餐厅则是一家福建菜,入蓉半年便成功入围《2023成都米其林指南》……

  据介绍,整个餐饮文化名楼除了中国八大菜系和川渝火锅之外,还有日本料理、南法料理、西班牙火腿、泰国菜等国际美食,也不乏伤心凉粉、钵钵鸡、肥肠粉等各地地道名小吃和“中华老字号”。

  “这里既有高大上的名餐厅,也有极具烟火味的地方名小吃,我们致力打造一个融合国内外餐饮文化的美食聚集地和中外餐饮文化交流平台。”乔霄扬介绍,目前,该餐饮文化名楼汇集了11家“米其林”“黑珍珠”名餐厅,15家是全国餐饮名店的西南首店或旗舰店,这个规格和范围还在进一步扩大,在全国餐饮界都十分罕见。

  苦心:飞赴全球各地寻觅引进美食

典雅讲究的用餐环境。张若梅摄
典雅讲究的用餐环境。张若梅供图

  “我们打造餐饮文化名楼的初衷就是打造一个全球餐饮文化交流融合平台,依托华人华侨的全球影响力,把博大精深的中华饮食文化推向世界;同时,也把一些国际美食引进成都,助力成都‘美食之都’的进一步建设与提升!”乔霄扬表示。

  世间美食犹如珍珠散落在全球各地的大街小巷,为了寻觅引进各地美食,华商中心打造团队可谓不远万里、煞费苦心。

  2019年,该团队远赴日本,寻找最地道的日本手工拉面,由于此前集团分公司一直在日本发展,团队成员以为最能代表日本拉面的面馆会在最繁华的东京,于是走访了东京街头巷尾所有的拉面店,然而却没有发现最满意的,最后才得知日本最好的手工拉面在大阪,是一对老夫妻共同经营、传承几代人的拉面馆。该团队数次拜访都被婉言拒绝,连续两个月在店里帮忙端盘上菜和洗碗,在两个月的朝夕相处中,切实感受和体验到该店主厨的美食匠心,也打消了国外友人来蓉开店的种种后顾之忧……

  中华美食在选料、刀功、火候、调味、技法和烹饪意境等都独具匠心。2020年,为了挖掘成都最地道的面馆,该团队在酷暑难耐的盛夏奔赴成都市区及各大郊区,走访了大街小巷的数百家面馆,并逐一品尝,还特地准备了一张美食地图。“我当时也在一同参与,曾在一天内品尝了数十碗不同风味的面条,真的唯有美食不可辜负,寻找美食的场景至今我都记忆犹新!”乔霄扬说。

  初心:将中华餐饮文化传向全世界

主厨匠心烹饪美食。张若梅摄
主厨匠心烹饪美食。张若梅供图

  据了解,这个将成为成都新地标的餐饮文化名楼“来头不小”——由中国侨界企业家协会发起副会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侨商华侨凤凰集团董事长成甦一手布局打造。早在40年前,他就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在海外发展事业中,与20多个国家保持良好的政商关系,业务遍布世界各地。

  作为侨商,在海外发展的成甦从未忘记自己的祖国与家乡。“我热爱四川,既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未来会将更多项目和资金放回四川发展。”2014年,成甦斥巨资在成都打造四川首个“中国华商”。他曾远赴海外发展多年,对全球各地美食文化情有独钟,心中一直有一个夙愿与梦想:在享有“美食之都”美誉的成都打造一个融合国内外餐饮文化的美食聚集地,通过这个中外餐饮文化交流平台,一方面将国际美食源源不断引进成都,一方面将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餐饮文化传向全世界。

地方名小吃区域。张若梅摄
地方名小吃区域。张若梅供图

  “中国华商办公板块已经入驻了很多归国侨商华商和世界500强企业,何不将其商业板块打造成一个独具匠心的餐饮文化名楼,以实现自己心中多年的梦想呢?”成甦表示,以美食为媒,让中华餐饮文化与国际餐饮文化接轨融合,让国际友人领略体验中华餐饮文化的独特魅力,让他们通过中华美食来领略中国底蕴深厚、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

  成甦说,同时,把海外先进的文化理念带回中国,寻求更好的融合发展,对四川、对中国发展贡献一份华侨力量。“华侨华人的根在国内,情节在国内,所谓落叶归根,就是不管我们走在哪里,都想着这个‘家’。”(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