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jztpgj > 中国新闻网

汶川的特色旅游:“慢生活”成了金招牌
2021年02月19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小康中国】汶川的特色旅游:“慢生活”成了金招牌

  【解说】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位于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之前,鲜少有人了解这个风光秀美、历史文化厚重的山城。灾后过去12年,汶川乘着全域旅游发展的东风,走上了文旅产业观光到康养“慢生活”升级蝶变的快车道,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前来,不仅当地生态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变,民众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解说】在汶川县南部的漩口镇赵公村内,沿着蜿蜒的山间小路一路前行,不少农家乐散落其间,恬静的农家气息扑面而来。而在该村的樱花基地内,还有传统农家乐转型升级之后的“高端”民宿。怡人的风景,旖旎的风光……很难想象12年前的赵公村是个环境污染严重的“工业村庄”。回忆起曾经的景象,“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旋即回乡的创业者周春蓉仍对当时自己的选择感到开心。

  【同期】“云里雾里樱花里”民宿创始人之一 周春蓉

  以前我们村上是铁厂还有砖厂、矿山是比较多的,空气污染是比较大的。以前我们这儿有这些厂矿的话,我们的水果就是瓜果这些它都只开花不结果的,空气污染大,然后环境破坏性大。所以当时我回来选择要么就是选择也是做这个矿山这个砖厂、铁厂这些工业,要么就选择做这个农家乐。对于我们整个环境保护,还有就是我们整个当地老百姓的可持续性发展的长远打算,我觉得旅游业是比较好的。

  【解说】要在以工业发展为主的村里“搞”旅游却并不那么简单。周春蓉介绍,想在震后发展旅游非常困难。不仅是村民不愿意放弃工厂的高薪工作,特大地震的“阴影”也“笼罩”着不少注重安全的游客。为吸引游客,周春蓉只能自掏腰包,免费请游客前来体验。她花了5年时间才让农家乐的经营转亏为盈。在这5年间,周春蓉也带动了不少村民共同发展旅游业。慢慢地,赵公村逐步变成了川内小有名气的旅游目的地。

  【同期】“云里雾里樱花里”民宿创始人之一 周春蓉

  其实我们前几年都是亏本,后面慢慢慢慢效益有所增加。但是真正在大赚钱的时候还是在2014年的时候。因为2014年当地政府打造了我们这儿村上的一个“赵公福地经济庄园”,使我们的基础设施大大地提升。很多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完善,打造了小景点。使我们的游客就越来越多,我们的经济收入就越来越强(高)。

  【解说】周春蓉介绍,汶川南部宜康养就是他们“搞”旅游的金字招牌,然而最初他们接待的却只有前来旅居的中老年人,几乎没有年轻的游客愿意在村内常住。2018年,村内的旅游业甚至一度遭遇游客下降的“滑铁卢”。2020年,周春蓉和几个合伙人一起在赵公村山顶建起了将户外体验与康养旅游相结合的“新型”民宿山庄,不仅吸引了更多游客前来旅游,也辐射带动周边农家旅游的发展。如今,赵公村年均接待游客超40万人次,年经营收入约6000余万元。

  【同期】“云里雾里樱花里”民宿创始人之一 周春蓉

  现在就是解决我们当地的一个农民的一个就业有10多个岗位,也给我们当地的老百姓带来了土地流转。因为当地老百姓他的一个土地流转给我们民宿酒店。然后得到了他的一个收益。还有就是我们这个“樱花里”(民宿)和我们赵公村村集体合作,给村集体交租金,给我们老百姓分红,给老百姓带来更大的一个收益。

  【解说】赵公村农家旅游的发展只是汶川县发展康养旅游“慢生活”的一个缩影。2020年,汶川县共接待游客675万人次,旅游收入33.7亿元,旅游从业人员2万多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25元。汶川县委副书记、县长旺娜表示,未来,汶川还将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工作,预计于2025年建成“无忧地·慢生活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面推进汶川第三次创业。

  【同期】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委副书记、县长 旺娜

  “十四五”我们就要聚焦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把我们两大目的地,冰雪的这个目的地和我们的这个康养的目的地,要把这两大目的地建好、完善。真正地让汶川成为我们“天府旅游名县”的一块金字招牌。

  杨予頔 四川阿坝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