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四川日报

淡化学历专业要求 四川省首评“数智”专业高级职称
2021年04月21日 10:1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4月20日,省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高级职称评审会议在省大数据中心举行。自2020年11月正式启动申报,历时5个月的四川首次“数智”专业职称申报评审工作圆满收官,经公示无异议的评审通过者,将成为四川省首批拥有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高级工程师职称的人员。

  省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是全国第三个开展“数智”专业职称评审的省份,目前共设有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和数字化管理等6个子专业,是“数智”工程技术职称专业设置最全的省份。“希望借此培养集聚一大批‘数智’工程技术人才,为全省数字政府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付真卿

  103人入围最终评审 145人专家团队“把关”

  4月20日上午,成都宜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陈诚来到位于成都高新区天府一街的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参加“数智”专业高级职称评审的最终面试。大约10分钟后,陈诚一脸微笑地走出面试场地,“有信心(能通过)。”

  陈诚的公司是一家从事智慧停车、车位引导等领域的技术公司,他本人也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耕耘多年。陈诚说,过去国家没有相关领域的职称评定,他曾经考过“软考”(国家计算机技术职业资格),但这与实际从事的领域还是有差异。这次四川首次进行“数智”专业职称评审,得到消息后他立即报了名。

  本次高级职称评审,全省共有718人注册申报,121人通过省直部门或市(州)层面审核,103人通过省“数智”高评委办公室复核,进入最终评审环节。“特别是资料提交环节,我感觉非常严格,评审特别看重你在这个领域取得的实际成果,包括专利申请、市场应用等。”陈诚说。

  四川是继贵州、天津后,全国第三个建立大数据相关领域职称评价体系的省份。2020年11月,全省“数智”专业职称申报评审工作培训会举行,标志着全省首次“数智”专业职称申报评审工作正式启动。今年1月,中级职称评审工作完成,共有89人通过评审,取得“数智”工程师任职资格。

  “为确保‘数智’专业职称申报评审工作的高标准,我们组建了高层次高评委专家库,目前入库专家145名。”省大数据中心总工程师周学立介绍。

  六成参评人员来自体制外 可“破格”跳级

  评审会现场,记者注意到,许多参评人员来自民营企业。这也是本次评审的一大亮点。

  “来自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等体制外的人员申报热情很高,在这次评审注册申报人员中占到60%。”评审专家库成员、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周涛介绍,本次评审,无论是基本条件还是评审流程,都鼓励非公有制人员和自由职业者申报职称;不同所有制单位的人才在职称评审中享有同等权利;不同体制、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年限可连续计算;符合相应业绩成果条件要求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以跨专业、跨系列转评;明确职业技能资格与专业技术职称可以互换转评,极大地提升了非公有制人员的申报热情。

  本次评审的另一大亮点是“破格”。陈诚告诉记者,他之前并没有取得“数智”专业初中级职称,就可以直接申报高级职称。

  本次“数智”职称评审以职业属性和岗位需求为基础,打破“四唯”倾向,淡化学历专业要求,重点考察创新创造能力和工作实绩,推广应用、方案报告、教材手册、解决实际问题等均可作为实绩成果,鼓励专业人才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作出贡献。

  “数智”人才需求巨大 补齐短板未雨绸缪

  开展“数智”专业职称评审,源于对数字经济发展中人才支撑的未雨绸缪。

  2020年,省大数据中心对全省从事“数智”相关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情况进行了一次深入调查摸排。结果显示,四川在这一领域的人才总量只有19.4万余人,调研预计,未来5年四川对“数智”人才的需求总量为35.6万余人。

  “与一些兄弟省市相比,我们在数字经济领域人才总量偏少、结构不优,不能有效支撑数字产业发展规划。”省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副处长谌能说,究其原因,没有专门的评价体系,机制不健全、评审渠道不畅通、评价标准不科学,影响了相关专业人才的集聚和发展。

  “为此,我们按照我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要求,结合我省数字经济产业实际,在广泛调研和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基础上,决定动态调整工程系列评审专业,增设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建立规范统一的专业评价标准,单独开展职称评审。”谌能说。

  另据记者了解,本次,省内多家估值10亿元以上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龙头企业的创始人或CEO前来参评高级职称。

  对这些参评人才来说,“数智”专业职称有何作用?陈诚告诉记者,未来职称可以成为企业筛选录用人才的一个标准,也能够成为他们继续晋升发展的通道。

  “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强‘数智’专业职称评审工作的宣传,引导吸引更多人才来服务四川数字经济的发展,同时持续搭建好供需对接的桥梁,让政府、市场、社会组织等各方人才供需两端达到更好的平衡对接。”周学立说。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