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中国新闻网

教育部:以教会、勤练、常展推动美育教学改革
2021年05月06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成都5月6日电 (马帅莎)教育部6日在四川成都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及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有关情况。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要围绕教会、勤练、常展(常演)推动美育教学改革。

  王登峰指出,美育教学改革要围绕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立足于教会学生艺术基础知识、艺术基本素养和专项艺术特长,让学生有欣赏美、体验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王登峰表示,要推进大学生艺术展演和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改革,实现每所学校都要举行经常性的艺术展演和展示活动,每年组织省级集中展示,在此基础上每年组织不同项目、不同内容的全国性艺术展示和展演,每三年举行一次综合性学生艺术展演。

  王登峰强调,要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和场地器材设施建设,各地要把制定学校美育师资队伍建设和场地设施器材建设的三年行动计划纳入工作日程。

  王登峰指出,美育教师短缺是结构调整问题。需要提高音乐美术专业或者艺术教育专业毕业生的能力素质和水平,要让美育教师这个职业更具吸引力,要加大激励和引领力度,加大政策支持,确保各科教师都能够按需分配。

  王登峰表示,要推动美育评价体系改革落地落实。要调动师、生、家、校、社五大主体的积极性,改革完善教育评价体系,进一步推进学生艺术测评制度,加强对课程教学质量的评估,推进中考美育的改革试点。

  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将于6日晚上在成都开幕,为期8天。活动将包含221个优秀表演类节目,90件优秀艺术作品,163件优秀高校校长书画摄影作品,96份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43个优秀艺术实践工作坊,以及全国大学生创意文化大赛的获奖作品。(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