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川观新闻

四川设立全国首家冬水田研究院 为“藏粮于地”提供新支撑
2021年09月06日 09:50 来源:川观新闻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川观新闻记者 王成栋

  作为全国最大的冬水田分布区,四川在该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领域做出了新布局。9月5日,全国首家冬水田研究院在宜宾职业技术学院挂牌成立。

  按照规划,新成立的冬水田研究院,将聚焦冬水田建设保护、开发利用、功能发挥等重点,聚力提升四大职能。分别是,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和水利设施,增强蓄水能力和土壤肥力,优化农作物种植环境,改造扩大农作物种植区域,提升播种育秧能力和粮食生产能力;培养更多专注研究冬水田的专业人才;发展绿色农业产业,形成冬水田可持续发展体系;助力发展美丽乡村文化旅游,充分挖掘乡村文化资源,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发力美丽乡村文化旅游事业。

  冬水田是冬季蓄水的稻田,主要分布于川渝陕南浅山丘陵地带,是保春播裁插、培养土壤肥力、藏粮于地,蓄水保湿、增强抗旱的一种特殊稻田,兼具生产、生态、生活功能。自清初兴起以来,冬水田已发展成为一项耕作制度。四川是全国最大的冬水田富集区,有500 万亩左右,三成左右分布在宜宾市境内。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