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川籍运动员赵理学东京残奥会摘银 教练:祝愿团体赛再创佳绩
2021年09月04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成都9月4日电 (岳依桐 陈静)3日,在刚结束的2021年东京残奥会射箭项目反曲弓男子公开级比赛中,中国运动员赵理学摘得银牌。

  赵理学1990年出生于四川省遂宁市,9岁时因被农用车撞倒,左膝以下当场被碾得粉碎,不幸截肢。但童年的苦痛并没有让他放弃对体育运动的追求。2009年,赵理学开启了职业运动员生涯。经过长期的艰苦训练,他在2016年踏上了里约残奥会的赛场,并在反曲弓男女射箭混合团体赛决赛中,与队友以5-3的成绩战胜伊朗运动员,为中国代表团赢得该届残奥会射箭项目的首枚金牌。2017年残疾人射箭世锦赛中,赵理学获得反曲弓男子个人金牌。

  四川残疾人射箭队主教练沈平回忆,赵理学一开始练习的是射击项目,大约在2010年左右从射击项目转到射箭项目。“他的性格和身体条件都更加适合射箭。因为他的手臂直,听动反应协调,对技术的领悟能力强,这些都是他的天赋。”

  沈平表示,射箭项目对运动员的专项力量有一定要求,但残疾人的体能训练与健全人不太一样,因为部分肢体残缺,所以必须制定合适的方法、借助特定的设备才能达到目的。“在开始射箭项目训练之前,赵理学就有一定的专项力量积累,这为他打下了良好的技术训练基础。”

  “从他最初学习射箭到现在参加大小比赛,我们对他的技术一直非常有信心。”沈平表示,全队教练员和队员一直通过网络关注东京残奥会比赛。得知赵理学夺得银牌,大家既感到高兴,同时也有点遗憾。“按照赵理学平时的水平,我们认为他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这次主要是还不够自信、坚定,拉弓后有一点犹豫。”

  赛后,沈平第一时间给赵理学发信息送上祝贺,同时也鼓励他在接下来的团体赛中调整心态,好好发挥。沈平告诉赵理学,希望他不要带着遗憾参加下一场比赛,把射出的每一支箭都当成第一支箭。“团体赛最重要的是打出气势,既给对手压力,也要和队员相互鼓励,相信在接下来的团体赛中,只要运动员们团结一致,一定会取得好成绩。”(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