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乐至乡村振兴:“酿”出好滋味 “酿”出好日子
2021年03月24日 13:2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4日电 (吴平华 唐文瑞)三月,几场春雨,润泽了“酿造之乡”——乐至县中天镇。 

  这几天,中天镇普照村村民王光万正忙着给中天农副产品加工园区食品公司运送榨菜,忙得是不亦乐乎。“我拉了这么多年的菜,就今年价格最高。”王光万兴奋地说。患有小儿麻痹症的王光万因缺乏劳动力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如今,他靠着种植、运输榨菜渐渐过上了好日子。在当地,像王光万这样,搭乘酿造业发展快车增收致富的群众还有很多。 

  绿色帅乡,盛产好粮好菜。乐至发挥比较优势,依托辣椒、榨菜、青菜、生姜等特色蔬菜,大力发展以豆瓣、榨菜、泡菜为主的酿造产业。截至目前,全县已发展酿造企业约20户,预计全年实现酿造业总产值约10亿元;酿造业带动全县种植蔬菜25万亩,总产量约50万吨,蔬菜加工率达75%以上,带动全县户均增收3200元以上、人均增收1200元以上。如今,酿造业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企业增利的特色优势产业。 

  美味+健康 

  助力泡菜出川 

榨菜分类。唐文瑞 摄
榨菜分类。唐文瑞 摄

  从种植、酿造再到营销,乐至全力打造酿造业产业链,为企业提供精细化“一条龙”服务。 

  近日,园区内各酿造企业的负责人格外振奋,更对产业未来发展信心满满。那是因为园区请来了高人——成都迪康药物研究所所长曾雁鸣走访调研企业并作技术指导。 

  作为老牌企业,四川省川龙酿造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加大酿造工艺研究投入,推出了“川龙”牌火锅豆瓣、红油豆瓣、特级红豆瓣等系列调味品和小米辣、二荆条、朝天椒、青菜、生姜等系列泡菜等,其中川龙红油豆瓣系列产品成功创建四川名牌。 

  “口感清脆爽口,确实不错。”参加调研的随行人员如此评价到。“泡菜既要美味更要健康”兴鹏食品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现主攻方向是利用无防腐剂益生菌,打造健康美味泡菜。 

  精加工,提价值,拓渠道,打品牌,乐至酿造产品的品牌形象与影响力正在进一步提升。 

  此外,乐至积极推动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及时了解市场需求,利用现代生物技术提升传统食品产业,促进了企业由传统酿造生产模式向现代化生产转变,大幅提升了传统酿造产品的品质、风味和市场竞争力。 

  截至目前,园区生产有红油豆瓣、泡海椒、榨菜等10余个产品,拥有“川龙”“兴鹏”等10余个注册商标,产品畅销重庆、北京、上海、广州等30多个大中城市,预计全年实现酿造业总产值约10亿元。 

  “美味+健康,这是我们做食品的初衷,也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大靖轩食品责任有限公司负责人苏国灿表示,“科技”与“传统”相碰撞,为的是让美味留存于唇齿之间。 

  产品质优价美 

  农户增收致富 

分装好的各类产品 。唐文瑞 摄
分装好的各类产品 。唐文瑞 摄

  乐至榨菜、泡菜的质优价美,不仅让产品走出四川,还让当地群众过上了好日子。“今年榨菜产量低,但价格还不错。”说话间,杨柳村的王道金正忙着把榨菜装进编织袋,运往收购基地。园区酿造企业与农户签订蔬菜种植协议,严格按照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和国家相关蔬菜产业标准规范,指导农户科学种植,一方面保证了原料质量,另一方面让群众有了稳定的收入,实现了农户收入和企业效益的双赢。 

  在兴鹏食品车间,工人忙着把制作好的泡姜装盒装箱,准备发往各地。生活越来越好,大家干劲十足。乐至以农副产品加工园区为依托,通过土地流转、引进业主等方式,发展优质榨菜、海椒、青菜,带动3000余人就业,推动十多个乡镇种植业、竹编业、运输业的发展。 

  乐至蓬勃发展的酿造产业,不仅酝酿出了唇齿间的好滋味,还酝酿出了群众幸福和美的好日子。(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