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四川在线

荒地里的“致富果”康定特色水果仙桃火热上市
2021年08月13日 13: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洛绒尼玛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8月12日,四川在线记者在甘孜州康定市姑咱镇下瓦斯村走访时发现,在不远陡峭山坡处,一丛丛仙人掌次第生长,有的一米左右,有的高达三米。仙人掌顶端,或青黄,或淡绿的果实十分惹眼。

  据《中药大辞典》记载,仙人掌果可行气活血、祛湿退热。在甘孜州,人们把仙人掌结出的果实称为“仙桃”。“仙桃”为椭圆状球体,因大渡河沿岸干热河谷的特殊生态环境,这里的“仙桃”爽滑、清凉、味美可口,是清热、解暑的佳品。

  洛绒尼玛 摄

  下瓦斯村村民高连珍背着孙子在山上摘仙桃,“我们这的仙桃不用浇水不用打农药,纯天然地生长。”高连珍告诉记者,平时她在家照顾孙子,对仙桃无需悉心照料,成熟时采摘再拿到城区销售。

  洛绒尼玛 摄

  每年八九月,仙桃陆续上市,本地人和游客喜欢买来尝鲜。“瓦斯沟的仙桃,汁多又甜,一块钱一个!” 走进康定市郭达桥农贸市场,最引人瞩目的便是仙桃,走两步又是一个仙桃临时售卖点。老板刘林娟一边吆喝,一边划开一个仙桃的外壳,轻轻一剥,露出了白绿色的果瓤,汁水自然渗出,看得人直咽口水。

  洛绒尼玛 摄

  刘林娟告诉记者,她的仙桃都是早上从山上仙桃园里现摘的,平均每天要摘两框,一筐大概有两百斤左右,中号一般一元钱一个,稍小一点就卖七、八毛,生意好的话一年能卖一万多元。

  “我父亲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驯养野生仙人掌,而我想把仙人掌的果实推向更高的‘舞台’。”康定情果农庄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颜启超告诉记者,经过繁育种苗、示范和推广,在康定、泸定的大渡河流域,他们大量收购当地农户种植的仙桃进行深加工,制成副产品进行销售。

  几年前,颜启超敏锐察觉到,仙桃简单地鲜销并不能产生较高利润,所以他从鲜销向加工转型,将仙人掌茎片加工,制成了售价20多元1斤的翡翠面,此后又用仙人掌果实开发仙桃酒。翡翠面和仙桃酒在第七届成都农博会上惊艳了前来参观的市民,并发出赞扬:“这么好喝的酒原来是仙人掌果实做的!”颜启超深受鼓舞说:“仙人掌种植业是个巨大的生态产业链,能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