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德阳绵竹:果树变身“摇钱树” 美了环境富了百姓
2022年06月09日 15:4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9日电 (周韵  尹翔)近年来,绵竹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自然禀赋优势,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布局、壮规模、促融合、树品牌,大力发展特色水果种植,形成了以梨子、枇杷、猕猴桃等多种水果产业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不仅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更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增收致富。

采摘枇杷。 绵竹市委宣传部供图
采摘枇杷。 绵竹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汉旺镇白溪河村,漫山遍野的枇杷树郁郁葱葱,黄灿灿的果实挂满枝头,格外诱人。果树下,游客们手提篮子,尽享采摘乐趣。“今年枇杷味甜汁多,价格从每斤5元到15元不等,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购买,村民们收入非常可观。”白溪河村党支部书记毛芳平介绍,该村种植有枇杷、李子、樱桃、核桃等果树1000余亩,其中枇杷种植面积达到800余亩,年产值超过200万元,有效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经济发展。如今,村民种植水果劲头十足,信心满满。

  来到沿山路段,摆摊售卖枇杷的果农一字排开,不少游客正驻足挑选。在村民袁胜琴的家中,她正在打包装箱,把刚摘下的枇杷远销省外。“我家种植了7亩果树,其中包含梨子、枇杷、桃子等多个品种,采摘时间从5月持续到10月,每年可增收5万元。”翻看着新接的订单,袁胜琴笑容满面。

给猕猴桃套袋。 绵竹市委宣传部供图
给猕猴桃套袋。 绵竹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九龙镇棚花村,经过风貌改造后的贵菲家庭农场环境宜人,成片的猕猴桃树枝上,小青果挂满枝头。几名工人一边除草,一边套袋,忙得不亦乐乎。“为了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我们利用骑游道打造了风车花廊,并在两侧种植了月季和玫瑰,进一步增加美观性。”搭乘绵竹旅游发展“快车”,前几年,农场主人李治菲在当地流转了80余亩土地种植猕猴桃,通过摆摊和网络销售,收入非常可观。在她的示范引领下,当地村民发展生态农业积极性高涨。

  过去,绵竹水果单一,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慢,果农收益不稳定。为促进乡村持续发展,绵竹围绕特色产业富民,持续优化水果品种结构,并采取“合作社+公司+支部+基地+农户”模式,种植猕猴桃15000亩,早熟梨6000亩,葡萄6000亩,枇杷6000亩,李子4000亩。如今,小水果已经成为了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金果果”。(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