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宜宾高县:“头雁”高飞促振兴 乡村蝶变入画来
2022年07月20日 15:5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7月20日电(吴平华 张钰笛)“我们家种了10多亩的脐橙,一年到头能有近10万元的收入。”在罗场镇新集社区的果园里,村民们正忙碌着对果园进行夏季管护。在村民眼中,身后的每棵果树、每个果实都是他们勤劳致富的成果,也是该社区能人引领的见证。在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的征程上,高县有这么一群“领头雁”,他们用先锋之力破解难题,用责任守护一方热土。

  春风至,“雁”飞来。近年来,为了让“头雁”回飞担重任,以头雁”引领“雁阵”高飞,高县组织系统采取多样化举措,吸引党员能人回乡发展,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激活党建动能,助推乡村振兴,让产业兴、村民富的美好画卷在这片土地上徐徐展开。

  深化党员能人队伍建设 发挥先锋示范作用

杨家全正在采摘橘子。张钰笛 摄
杨家全正在采摘橘子。张钰笛 摄

  炎炎夏日,山间蝉鸣四起,新集社区的成片柑橘林格外引人注目。“没有他,就没有身后的这片柑橘林,他是新集发展柑橘第一人。”这是新集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和昭对杨家全的评价。

  这些年,新集柑橘逐渐成为该社区的一张“金”色名片,吸引了游客纷至沓来。在新集柑橘美名远扬的背后离不开党员杨家全的努力。

  作为新集人,杨家全时刻心系家乡的发展,为了让家乡人告别“苦日子”,奔向“新日子”,杨家全率先引进新品柑橘种植,并在自身种植取得成效后,带领着村民们一起发展致富。如今“花果山上果飘香,聚宝盆下村民乐”成为新集社区的真实写照。

  在高县沙河镇上古村,极目所望,柠檬飘香,遍野的柠檬树正是高县基层共产党员、返乡创业青年吴开强的战斗成果。在全国脱贫攻坚战如火如荼进行时,在外务工的吴开强毅然回到家乡种植柠檬,并用他的新理念、新方法借助农村电商,让农产品触网跃上“云端”,畅销全国,将一颗颗普通的柠檬果,变成带领村民致富奔康的“金果果”。

  在高县,像杨家全、吴开强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他们怀着对党的承诺、对人民的责任,让鲜艳党旗飘扬在基层的每一片土地,带领着群众向着美好的新生活阔步前进。

  高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高县大力实施“归雁筑巢、雏雁培育、头雁领航、强雁齐飞”“四雁”行动,抓实基层人才储备,在重点地区建立流动党员党支部,回引优秀农民工等各类人才“归巢筑梦”,并组织开展“党员+能人(农民工)+村干部”递进培养,让基层成为党员能人大干实干的沃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蓄引领强力。

  筑牢基层党组织堡垒 做实基层群众工作

小靖社区党支部书记钟志强同村民交流。张钰笛 摄
小靖社区党支部书记钟志强同村民交流。张钰笛 摄

  作为党的一项重要事业,乡村振兴与党的建设密不可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力、组织力、凝聚力更是关系着乡村振兴的具体成效。如何让党建之力转化为振兴实绩,关键在基层干部。

  “当时村里连泥巴路都没有,出行特别困难,进出村都是依靠一条很窄的小路。”上任后的庆符镇小靖社区党支部书记钟志强很快意识到,只有打通交通瓶颈,发展产业才有底气,村民的小康生活才能有盼头。

  然而,仅仅是村干部有干事热情远远不够。面对村民不愿出钱出力的困境,钟志强主动扛起职责,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上门劝导,组织村民召开院坝会,向大家耐心分析修路带来的实惠,带领所有干部率先加入修路大军,用一个个行动把村民的“埋怨声”变成了“赞同声”。

  村民是农村社会实践的主体,激发村民的积极性和主体性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面对乡村发展过程中的各项攻坚难题,如何做好群众工作成为基层干部的必修课。

  近年来,高县以村建制调整改革为契机,规范党组织设置,指导各镇开展村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强堡垒。同时,实施一线干部提能工程,举办新任乡镇科级领导干部、村“两委”干部、第一书记和队员各类专题培训班,不断提升基层干部素质,着力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一批讲农话、懂农民、会农活、爱农村的基层干部。

  党建引领风帆劲,乡村振兴正当时。在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路上,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党员和基层干部,将青春汗水挥洒在村民致富路上、产业蓬勃发展上,以头雁之力为乡村带去振兴新路径,让广袤乡野一齐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