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自贡沿滩: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2年07月08日 13:5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7月8日电 (刘刚 廖凌)“要深入学习贯彻上级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把粮食安全摆在重要位置,持续整治土地撂荒、守住耕地红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奋力谱写沿滩乡村振兴新篇章。”近日,自贡市沿滩区委书记刘军率队,前往瓦市镇新堂村、华山村、大雁湖村和仙市镇南和村、象山村等地,调研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撂荒耕地整治工作时指出。

调研现场(沿滩融媒 供图)
调研现场(沿滩融媒 供图)

  据介绍,每到一处,调研组都与当地村“两委”干部深入交谈,详细了解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等,就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意见建议。同时,调研组成员还深入田间地头,仔细查看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撂荒地复耕种植、农作物长势等情况。

  调研期间,沿滩区委书记刘军指出,全区上下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当前农村工作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让村集体经济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劲引擎,持续推动农民增收致富;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多渠道、多层次培养人才、引进人才,提升人才队伍的业务水平和能力,为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要认真开展市场调研,广泛吸纳村民意见,选择适销对路产品,因地制宜发展订单农业;要紧紧抓住政策红利,积蓄发展动能,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要积极学习先进经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推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把群众参与、群众受益作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群众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

调研现场(沿滩融媒 供图)
调研现场(沿滩融媒 供图)

  刘军表示,全区上下要严守耕地红线,抓紧抓牢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大力推进撂荒耕地治理,分类施策制定整治措施,切实推动撂荒耕地实现应垦尽垦、应种尽种;要继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因地制宜推广丘区农业机械化,加强政策教育宣传,引导农户种植高附加值农作物,激发农户自行治理撂荒耕地内生动力;要将撂荒耕地整治和发展村集体经济结合起来,用产业化思维盘活撂荒耕地,推动传统农业向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