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汶川县:发展生态牧草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7月06日 14:0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7月6日电(何艳   袁潇)7月的汶川县水磨镇刘家沟村的阿坝州金牧粮草种植有限公司基地,已是满目苍翠的牧草,村民们正在地里对牧草进行缺棵补种和杂草清除工作,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

生态牧草长势喜人。
生态牧草长势喜人。

  “我们都是刘家沟村的村民,年龄大了,重活已经做不动了,我们到这个基地来务工,不是很累,一天有150元的工资,还是很不错的。”村民刘兆福乐呵呵地说道。刘兆福今年已经72岁了,自去年这个基地建成后,他就和村民们成了基地里的“上班族”。目前,村里来基地务工的大多是留守老人,平均年龄在70岁左右,最老的已经84岁了。

  据了解,阿坝州金牧粮草种植有限公司刘家沟村基地总投资300多万元,分为育苗基地和种植基地,面积共70余亩。育苗基地1亩地能种1000株牧草苗,成活后的种苗远销内蒙古、山西大同等地区。“这就是天牧粮草的育苗基地,村民们平时的工作就是来除草,施肥。当有订单的时候,大家就一起来采秧苗,打包装车。”基地负责人熊小兵说,“市场对牧草秧苗的需求还是很大,最近内蒙古鄂尔多斯的客人就来购买了30万株秧苗,忙的时候前来务工的村民多达60多人。”

生态牧草长势喜人。
生态牧草长势喜人。

  来到天牧粮草种植基地,放眼望去,牧草连绵起伏,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走近观看,只见一株株牧草高达2米以上,叶片宽大,看起来类似向日葵。“我们种的是天牧粮草2号,是新型的有机饲料,它根系发达,适应性强,且生长快、产量高,优于传统牧草、玉米面等养殖饲料,是适合牲畜、家禽、鱼类等养殖业的营养草料,一年栽种、多年生,可以连续收割近30年,收益可观。”熊小兵介绍,由于天牧粮草四季常青,花期时节金灿灿一片,美不胜收。

生机盎然的刘家沟村。
生机盎然的刘家沟村。

  乡村振兴就是要强农业、富农民、美乡村。近年来,水磨镇刘家沟村紧紧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村两委班子主动思考、主动作为,引进企业,充分利用当前农村闲置土地,以“公司+农户”的形式进行天牧粮草种植,从而带动一方农民增收致富。

  “去年,阿坝州天牧粮草种植有限公司基地在我们村顺利建成,不仅解决了村民在家门口的就业问题,成片的牧草还是一大景观,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赏花、避暑、农家游,带动当地农副产品的热销。”水磨镇刘家沟村村支部书记刘平介绍道,下一步,将在全村推广牧草种植,让更多的农户了解天牧粮草的优势,以“旅游+农业”的形式,推动全村农旅一体化工作,进一步实现村民增收增幅,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