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安州:基层文联全覆盖 文艺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09月19日 16:1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19日电 (唐巍)近日,绵阳市安州区黄土镇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举行,40余名文艺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这场文艺盛会。

  本次会议选举产生了镇文联第一届委员会委员,141名活跃在该镇群众队伍中的文学创作、书画、摄影、声乐等文艺工作者组成五个协会。黄土镇文联的成立是安州打通基层文艺服务“最后一公里”、延伸文化宣传工作“触角”的有益尝试,将进一步发挥文化凝心铸魂的独特作用,推动全区文化事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安州区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把文艺工作融入到乡村文化振兴、乡村产业振兴工作中,通过文艺手段整合乡村资源、凝聚文艺力量、点亮群众生活。进一步创新机制、完善体系,把建设乡村文联作为推动基层文化事业繁荣兴盛的重要载体,强化乡村文化建设在坚定文化自信、丰富群众生活、浸润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等方面不可替代的突出作用,以全新的理念,走出一条富有“文艺范·安州味”的乡村振兴之路。

  安州,具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沙汀、李调元享誉盛名,是安州的历史文化名人;省级非遗项目“中国春社·睢水踩桥”、山歌会、戏剧周、文化惠民村村行,安州区迎新春群众文艺晚会已连续举办30届……在物质需求逐步得到满足的今天,如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是安州努力探索的新命题。

  文艺发展,重在基层;文化振兴,重在基础。近年来,安州区委宣传部、区文联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索基层文联组织建设,创新谋划确立了“135N”工作思路。此次安州区乡镇文联组织全覆盖建设,是在总结桑枣镇、塔水镇文联工作经验和学习先进地区优秀经验的基础上开展的,也是在当前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中应运而生的。乡镇文联的成立将在文联基层组织建设、培养乡村文艺力量、活跃乡村文化氛围、繁荣乡村文化文艺工作等方面起到良好的促进推动作用,是文联适应时代新形势,延伸工作手臂,拓展工作领域,充分运用各种方式服务安州区文艺爱好者健康成长、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一个新路子。

  目前,安州区基层文联组织全覆盖建设已拉开序幕,继桑枣、塔水、黄土等乡镇文联成立后,到2022年9月底,安州区将实现全区10个乡镇文联组织全覆盖;同时,在雎水镇枫香村、桑枣镇枣园社区试点建立全省首个村(社区)文联,预计9月底前建设完成。

  “我们将积极开展文艺创作、知识讲座、运动会等文化惠民活动,以文化活动为媒介,促进文化交流,实现文化资源共享,为群众带来精彩纷呈的文化视听体验,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新当选的黄土镇文联主席周伦说道。

  下一步,安州区文联将更广泛地凝聚辖区民间文艺力量,用心用情讲好安州故事,打造一批省域、市域、区域文艺典范,真正激活乡村文艺因子,引领乡村文化发展,赋能乡村产业,美化乡村环境,促进人民实现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