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争分夺秒复工复产 新津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2022年09月14日 14:2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14日电 (高骏帆)9月,水稻陆续进入成熟期,丰收的季节来临。走进成都市新津区张场社区,成片的稻谷连绵成金色的海洋,收割机在田间穿梭,奏出秋收的乐章。

  在新津区的天府农博园,同样是一幅“稻浪翻涌”的美好画卷。从空中俯瞰,寓意金色稻浪的主展馆立于良田中央,正前方,“庆丰收、迎盛会”六个大字,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格外引人注目。

  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天府农博园。新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天府农博园。新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新津区地处长江经济带上游,四川成眉乐联动区、成都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岷江流域精华灌区,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在全域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新津瞄准产业细分领域,为推动数字经济全方位赋能新农业,在城市西部,布局了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新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天府农博园的打造,旨在聚焦“数字农博+乡村振兴”,培育以乡村为场景的新乡村产业集群,已成为四川和成都市践行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的一个缩影。

  据悉,在天府农博园打造的三大平台中,农博会展平台尤为让人眼前一亮。“天府农博园持续致力于体验形式和会展模式创新,培育农业会展博览产业,集聚了一批国际知名专业机构,以达到‘季季有展、月月有会、日日市集’。”天府农博园管委会会展部负责人说道。

  事实上,近年来,天府农博园已经相继举办了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省庆丰收活动、中国天府农博园乡村振兴产业峰会等多场重大展会活动,同时这里也是四川农博会永久举办地。值得一提的是,天府农博园从设立的那一天起,就注定了将要承担起塑造“立足成都、面向川渝、服务全国”的乡村振兴农博会展品牌,打造永不落幕的天府农博盛宴,为成都建设国际会展之都提供支撑的使命。近年来,新津区聚焦发展“农博+”产业,赋能四川“10+3”现代农业体系,着力打造永续发展的乡村振兴典范,天府农博园已逐步成为四川省名副其实的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实验田”。

  争分夺秒复工复产

天府农博园主展馆内部正在进行布展工作。新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天府农博园主展馆内部正在进行布展工作。新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当前,如何同时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项目复工复产,成了摆在新津区及其天府农博园面前的一道现实难题。

  据了解,8月成都疫情突发后,天府农博园管委会、农博投公司积极调整应急预案,实现施工人员全天候闭环管理,建设工作不间断的上班模式。“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工人完全实现‘两点一线’管理,每天统一核酸检测,确保项目施工人员均为绿码。”天府农博投公司规建部部长覃晓强说,天府农博园严格按照“任务书”“时间表”,倒排工期,抓紧施工,力争按时间节点完成工作。

  现下,“瑞雪”“星河农业公园”等项目建设已进入最终冲刺收尾环节。“‘瑞雪’项目作为多功能展示馆,复合展览展会、乡村元宇宙、论坛路演、亲子研学等功能,目前已完成项目95%的工作量。”覃晓强介绍道,“星河农业公园”项目将打造展示未来乡村生活和天府文化价值的核心窗口,营造全新活动场景体验。

  与此同时,天府农博园主展馆内也在进行布展工作。其中的4号馆分三大主题,中华农耕文明主题馆、“大国粮仓”科技馆、乡村文化振兴馆正在加紧布展。在展馆东侧的商业街区,正在进行乡村美食品鉴区、成都国际美食节展区等布置工作。(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