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广汉:在广袤田野上书写现代化发展新画卷
2022年11月03日 15:3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1月3日电 (孔继红)眼下,正值冬小麦播种的关键时期,广汉农业部门早安排、早部署,把冬小麦播种作为当前农业工作的重点来抓,动员广大农户抢抓时节和墒情,积极开展冬小麦机械化种植,扩大冬小麦播种面积,为明年夏粮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金轮镇无公害蔬菜基地。广汉市委宣传部供图
金轮镇无公害蔬菜基地。广汉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广汉市连山镇的四川现代粮食产业示范基地核心区,今年以亩产801.47公斤,在广汉市首届“粮王”争霸赛上获得“粮王”称号的粮食种植大户廖兴华,忙着带领20多名工人在承包的土地上种植小麦,目前2500亩种植面积的播种工作已经接近尾声。

现代农业产业园水稻丰收现场。广汉市委宣传部供图
现代农业产业园水稻丰收现场。广汉市委宣传部供图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种粮大户廖兴华信心倍增,干劲更足。“今年,我们又新增了两三个适于本地环境条件生长,质优产高,且抗逆、抗病性能力较强的优质品种,以增强小麦生长的抗逆能力。”廖兴华说,“我们还对土壤进行了排湿抗湿处理,并采取了翻耕、开沟、施肥、播种全程机械化作业,来年有望再获丰收。”

  广汉素有“天府粮仓”美誉,是全省首个国家级商品粮油生产基地,全省第一个粮油类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三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五获粮食生产“丰收杯”,粮食集中种植规模全省第一,农业现代化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近年来,广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将粮食播种面积纳入乡村振兴考核,确保粮食播面只增不减;推广小麦生产全程机械化、优质品种,以及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措施,为粮食丰收奠定基础;实施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行动,建设高标准农田2.27万亩,确保全年粮食播面达66万亩、总产32.5万吨,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广汉市正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现代化农业发展进程,持续巩固全省首个国家级粮油类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成果,推进德阳市级产业园——金轮镇现代稻菜产业园提档升级,确保2022年新认定(晋级)市、县级现代农业园区各1个。实施以“良机”为牵引的良种、良法、良制、良田和良机的“五良”融合发展模式,加强北斗农机作业终端等农业新科技应用,加快新协和农机作业专业合作社智慧农场建设,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7.3%。

  与此同时,广汉进一步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落实“藏粮于地”战略,编制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以“田型调整、能排能灌、地力提升、宜机作业”为重点,完成2.27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竣工验收并移交项目所在地镇村进行管护,并启动7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年底项目施工进度达30%。

  “接下来,我们将坚守‘中国碗装中国粮’这一伟大使命,以园区为引领,巩固全省第一个‘国字号’粮油类现代农业产业园成果,围绕创建‘全省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西南地区粮油现代技术与装备集成引领区’,高标准打造‘天府粮仓’重要承载地。我们将以项目为支撑,冲刺四季度、大干一百天,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稻菜产业园等,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圆满完成既定目标。我们将在加快农业产业融合、培育农业全产业链、加强农业产学研用、发展新型经营主体、打造农业知名品牌、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等方面持续用力,全力以赴推动广汉‘三农’高质量发展。”广汉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书记赵忠涛如是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