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广元利州特色产业“龙头”舞 乡村振兴“加速跑”
2022年12月19日 14:0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2月19日电 (郭桂花)放线,挖窝,栽苗……12月18日,冬日暖阳静静地照在广元市利州区龙潭乡小垭村二组红梨产业园,村民们趁着晴好天气忙着栽种新品种红梨。

  “我们这几天正在集中火力栽苗,力争春节前全面完成2000亩梨树栽植任务。”利州区相关负责人说,利州作为广元主城区,交通便捷、资源丰富,为了让更多群众从红梨等特色产业中获益,全区大力实施都市农业稳区战略,推进通道优势向经济优势、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环境优势向竞争优势转变,奏响了乡村产业振兴“交响曲”。

  园区扩面提质  专班效能提起来

  “利州区重视红梨产业发展,全力为项目实施保驾护航,我们作为项目方也要加快进度才行。目前,红梨产业扩面项目一期工程进度已达80%以上,即将完成龙潭乡小垭村等8个村的红梨栽植任务。”提到扎根利州发展红梨产业,四川胜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广元片区负责人黄苍龙十分欣慰。今年5月,他参加了一场利州区举办的“政企同心周末茶叙会”,没想到自己发展红梨产业带动村民增收的建议与利州区特色产业发展思路不谋而合。

  紧接着,利州区成立了红梨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工作:编制了红梨产业发展规划,为梨产业布局、基地建设、品种选择、主体培育、机制创新、产业链延伸、品牌培育等指明方向,明确了产业发展目标;区农业农村局、区自然资源分局等部门一起深入龙潭乡各村,全力为扩面项目落地落实“开道”,对可利用地反复排查了4次,找出2000亩栽植“存量”。

  “公司10月动工整理土地,每天投入10多台机械施工作业,争取把疫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下一步,我们还打算打造连线成片的梨产业示范带,发展智慧农业、设施农业。”对发展红梨产业,黄苍龙信心满满。

  “我们‘筑巢引凤’发展红梨产业,不仅空间上扩面,还根据全区梨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在提质上下功夫。”该区农业农村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利州区投入项目资金,已对现有的4000余亩梨树完成全面管护,配套建设和完善了基地沟渠、蓄水池等排灌设施,并进行了果园施肥、浇水、中耕除草、修剪、拉枝、防病治虫、品种改良等;加强冷链物流、仓储等基本要素保障,在龙潭乡曙光村新建综合体1处,配套建设冷藏保鲜库1座。

  “龙头”示范带动  惠民效益强起来

  “不要小看这些梨树,翻年7月份都挂‘金果果’了。我们金鼓村共种植梨树1000多亩,村里10亩以上的大户就有20户,果园带动50名村民实现就近务工,人均年务工收入3万元。”指着山上成片刷了干的梨树,利州区龙潭乡金鼓村党支部书记樊仕富自豪地介绍道,红梨已成为村子的主导产业之一,因产业带动作用明显,金鼓村还获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村里有大企业带动,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集体经济管护分红收入和土地租金收入加起来,家里年增收上万元。”金鼓村村民樊福算了一笔收入账。

  据了解,利州红梨产业主要分布在龙潭乡金鼓村、小垭村等10余个村,主要品种有早红玉、红酥蜜、红酥宝等。为实现梨产业“扩面、提质、延链、增效”,该区立足区位、交通等优势,紧扣“建基地、优结构、创品牌、搞加工、拓市场、促融合”发展思路,在龙潭现有梨产业发展基础上,以金鼓村为核心示范点打造“利州红梨”品牌,率先建立了“龙头企业+经营主体+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由广元市梓奕农业有限公司带动村集体组织、专合社、农户发展梨产业,同时,辐射带动全乡建成集产业发展、休闲观光、采摘体验、农耕文化于一体的特色水果产业园15个,总面积达3500余亩。

  乡村全面振兴,产业是关键。为推动乡村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利州区加快建设龙潭红梨等万亩城郊优质果蔬基地,让特色产业实实在在惠民增收。到2025年,全区绿色果蔬面积将达20万亩。(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