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泸州叙永:信用托起致富梦 “贷”动乡村振兴
2022年12月30日 09:5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2月30日电 (廖宇)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什么是关键?泸州市叙永县枧槽苗族乡观音桥村给出了生动的答案:产业是关键。青翠的山峦环绕间,随处可听见的鸡鸣声让这个村庄不再沉寂,一幅“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新画卷在村民勤劳的双手中徐徐展开。

  从叙永县城到观音桥村的50多公里路程,早已被邮储银行叙永县支行客户经理李佳峻熟记于心。从今年6月份开始,这条路已经来来回回被他丈量了近20回。村民们都异口同声称赞:“邮储银行托起了大家的致富梦”。

  金融活水”送上门

  产业发展“旺”起来

银行客户经理帮助村民办理贷款。廖宇 摄
银行客户经理帮助村民办理贷款。廖宇 摄

  为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金融助农“桥梁”和“纽带”作用,自2021年起,邮储银行叙永县支行积极开展信用村体系建设,主动联系各乡镇党委政府,积极走访目标行政村,深入与村两委对接座谈,积极宣传邮储银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组织村两委及村民开展信用户评定工作。

  今年1月,枧槽苗族乡观音桥村被评为信用村,广大信用农户和优质企业,在办理贷款时将享受贷款优先、利率优惠、手续简化等优惠政策,凭个人信用即可获得最高无担保、无抵押20万元信用贷款。

  “当时我正在为大规模养鸡的资金筹措问题犯愁,邮储银行叙永县支行刚好来我们村授信贷款,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陈刚是观音桥村第一批申请邮储银行“信用生金”政策的村民,彼时的他才从广东返乡准备创业。

  在参加完村支部组织的产业发展动员会后,陈刚了解到枧槽苗族乡的丰岩乌骨鸡拥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在枧槽苗族乡的未来产业规划中,“林下生态鸡”产业让他找到了发展方向。

  经过审批,陈刚很快获批了20万元的信贷额度。“我们需要贷款,邮储银行都是上门服务。当天审批当天贷款就能到账,非常方便。”陈刚说。

  如今陈刚已是枧槽苗族乡丰岩乌骨鸡的养殖大户,是占地110亩的叙永县枧槽金羽养殖农场的创始人之一。“目前养殖场养殖了8000余只鸡,平均每只鸡可获利20元左右,从10月份开始鸡蛋的订单就已经排到春节了。”说话时陈刚的脸上时不时洋溢着笑容。

观音桥村丰岩乌骨鸡养殖基地。廖宇 摄
观音桥村丰岩乌骨鸡养殖基地。廖宇 摄

  放眼望去,全身乌黑亮丽的乌骨鸡在林间穿梭,自由自在地捕捉昆虫,啄食沙粒。在陈刚的带动下,乡里十几户人家也加入大规模养殖乌骨鸡的行列。

  而信用村的建设,第一时间满足了广大群众多样化的融资需求,同时也为符合条件的农户、商户送去了“家庭备用金”。如今,“鸡在林间走”已在枧槽苗族乡从纸上的蓝图一跃变为现实,成为村民们都可解锁的致富“密码”。

  自信用村评定、信用户评级工作开展以来,叙永县支行共计评定信用村232个,覆盖率达100%,评级信用户5000余户,授信总额约2500万元。截至今年11月末,全行年内发放416户,共计“三农”贷款2148万元。

  “信用环境”奠基石

  美丽乡村“活”起来

银行客户经理走访枧槽金羽养殖农场。廖宇 摄
银行客户经理走访枧槽金羽养殖农场。廖宇 摄

  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如何因地制宜盘活乡村资源,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成为值得思考的问题,也迎来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信用带来了信心,整个农村有了‘信用’这个强有力的支撑,村里的面貌简直大变样。”观音桥村村支书施香如看到了邮储银行叙永县支行信用村的建立给村里带来的变化。

  据他介绍,为推动从脱贫攻坚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村里的工作重点也从抓基础建设变为抓产业发展。“信用村的建设,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能。”施香如表示,有需要的村民都可以及时贷到周转资金,开启自己的一份小事业,如今大家都干劲十足。

  为助力丰岩乌鸡更好地走出去,今年8月,叙永县苗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枧槽苗族乡5村1社区集体经济公司共同出资下成立。该公司以集体经济为载体,采用带动各村、社区农户养殖,公司集中收购、邮储物流专车配送的模式,让丰岩乌骨鸡实现“不愁销”。

  观音桥村里的新变化同样也被第一书记文小波看在了眼里。“随着村里产业的发展,给原来沉寂的农村带回了人气。”文小波观察到,看到家乡的转变,今年好几户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都纷纷选择回家创业,一股“返乡热潮”在村里盛行。

  “这两年因为疫情在外面也不好赚钱,我们看到家乡养殖发展挺好,就选择回家创业。”村民刘中和老婆杜再美在今年10月返回家乡准备养殖乌骨鸡1000只。“自从村里建了信用村,邮储银行上门为我们办理贷款,随借随贷,随用随还,服务很满意。”不用为资金发愁的杜再美对未来充满期待。

  在文小波看来,村集体的丰岩乌骨鸡养殖将会朝向更高质量、高效益、结构化的产业链发展,后期村上运输、深加工、厂房建设等发展还要进一步和邮储银行叙永县支行深度合作。

  “帮助农户贷到资金,看到他们发展越来越好,我们基层人员心里也满满的自豪感。”李佳峻谈到,自己也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为客户提供更有温度、有速度、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始终将“三农”金融服务放在发展与改革的重要战略位置。邮储银行信用村在广袤的大地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推动农村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抓手,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断贡献邮储银行力量,助力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