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出台助企健康发展政策30条 最高奖励1000万元
时间:2022年04月12日 10:58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涵升 成都报道

  4月11日上午,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出台了《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支持成都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30条政策措施,涵盖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支持重点行业稳定发展、强化服务业企业帮扶激励、促进外资外贸更好发展、支持市场主体扩大项目投资、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力度、加强企业要素保障、优化为企服务营商环境八个方面。

  《措施》提出,一方面着力落实国家社保费减免、设备器具所得税扣除、“六税两费”减免扩围等普惠性政策,让政策的雨露充分撒播到每个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另一方面,减免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房租,通过国有企业向市场主体让利、给予承租人补贴等方式,缓解成本负担。

  例如《措施》中提到,成都将减免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房租。在成都市范围内依法合规承租市、区(市)县属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用于生产经营,对生产经营暂时有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非国有中型企业,以及劳动力密集、社会效益高的民生领域非国有中型企业,2022年减免3个月房租;对非国有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若承租的上述房产位于2022年依据国家标准被划定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区(市)县范围内的,2022年减免6个月房租,其他区域减免3个月房租。对减免房租的国有房屋业主,落实国家和省继续免征疫情期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政策。

  服务业涵盖产业领域广、行业门类多,特别是餐饮、零售、旅游、交通运输等接触型服务业易受疫情冲击,往往出现收入不稳、支出刚性的困难局面。2021年成都服务业增加值13219.9亿元,占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66.4%,对成都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9.4%。服务业作为成都产业中的重要一环,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针对下一步成都服务业等重点行业稳定发展方面,《措施》提出,将一方面利用普惠政策全覆盖,通过落实国家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给予房租补贴等方式给予支持;另一方面针对受疫情影响相对严重的餐饮、零售、文旅、交通运输等行业进行专门的奖补支持。

  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王敏在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时也表示:已经着手研究制定针对旅行社、酒店、行业协会等的精准帮扶细化措施。未来会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调整优化文旅行业支持政策。

  在促进外资外贸持续增长方面,《措施》提出,加强外商投资项目支持。对年外商直接在蓉投资5000万美元以上的新设项目、增资项目(不含房地产、金融业项目),符合项目申报条件的,按其当年外商直接投资金额的2%进行奖励,单个项目年度奖励金额最高1000万元人民币。通过全面实施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实施外贸企业保费补贴等降低外资加工贸易企业、一般贸易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通过加大资金奖补、加强用地要素保障等方式促进外商投资项目加速招引落地;全力保障国际物流通道顺畅,全力增强铁路、空运运力保障,满足更多企业出口需求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