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条政策措施这样落地落实
时间:2023年03月01日 15:45来源:四川日报

  上线运行全市“科技创新资源数字地图”、加快建设成都负荷中心500千伏“立体双环”坚强网架、力争年内新开通5条以上国际航线……2月28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日前成都市出台的《关于聚焦产业建圈强链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进行解读。

  看招引

  将成立专业化子基金

  引进更多“链主”企业项目

  “链主”企业是产业建圈强链的主引擎,具有对产业链的整合力、供应链的掌控力和创新链的溢出力。“十条政策措施”提出,将通过招引培育高能级“链主”企业,牵引带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融合发展,推动成都市产业建圈强链。

  资金链方面,成都市投促局副局长庞文中介绍,成都将发挥重产基金、科创投的投资引导作用,支持与“链主”企业、创投机构共建专业化子基金,通过股权投资方式撬动引进产业链“链主”项目和上下游配套项目落地。

  记者了解到,成都产业集团已牵头先后组建了目标规模1600亿元的成都市重大产业化项目投资基金和注册资本100亿元的成都科技创新投资集团。

  发布会上,成都产业集团副总经理袁水全介绍,下一步将瞄准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目标,聚焦全市18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围绕电子信息、先进制造重点等具有坚实基础和增长趋势的支柱产业,创新构建“政府部门+属地政府+重产基金”联动招商机制,按照“一链一基金、一链到底”思路,着力招引培育一批高能级“链主”企业和项目。同时,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着眼人工智能、卫星互联网等5年内有望形成增量突破的产业领域,加快组建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发挥成果转化基金群“触角”“探头”和孵化作用,提升“投新、投早、投小、投硬”能力,推动实现创新成果与市场需求“无缝对接”。

  看保障

  将加快建设燃气调峰电站等

  多能互补增强电网安全韧性

  “去年夏天,成都在打赢电力保供遭遇战攻坚战同时,也意识到能源基础设施的短板不足。”发布会上,成都市经信局总工程师代兰介绍,这次“十条政策措施”明确提出要加速提升城市能源供给稳定性和韧性,全力保障项目能源资源供给。

  在电网建设上,成都将着力增强企业用能保障的稳定性,深入推进“蓉耀工程”,加快建设成都负荷中心500千伏“立体双环”坚强网架,加强县域电网改造,确保电网承载能力适度超前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多能供给上,成都将加快建设燃气调峰电站、抽水蓄能电站、分布式能源站等,补齐本地电源短板,多能互补增强极端情况下电网安全韧性。

  土地要素是产业发展的战略资源、企业运行的核心资产。如何确保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

  代兰介绍,在用地供给上,成都将实行集约节约、精准精细供地,支持重点产业链上的先进制造业“工业上楼”项目,对投资强度符合产业园区标准的,在获得市级经信部门审批同意后,可按不低于工业用地出让指导价的70%确定土地出让起始价。同时,在用地转让上,对产业园区内公开招拍挂的商服用地及商业兼容住宅用地,宗地项目计容商业建筑面积持有比例部分,由区(市)县政府(管委会)结合不同产业类型及特点自主确定自持或整体有条件转让。

  看创新

  启动首批中试平台建设

  加速聚集创新资源

  “十条政策措施”提出,将支持新型科创平台建设,鼓励企业、高校院所等以股权为纽带,吸纳上下游企业、科技服务及投资机构,联合建设、运营中试研发等科创平台,面向产业链开展概念验证、中试熟化、小批量生产等服务。

  “今年重点聚焦集成电路、高端装备、新型材料等重点产业领域,启动首批中试平台建设。同时,为鼓励平台开放共享,我们还将升级‘科创通’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全市‘科技创新资源数字地图’,推进科技资源和创新成果‘上云入库’。”成都市科技局副局长陈旭介绍,目前成都已建设包括国家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在内的国家级创新平台139个,创新资源加速聚集,创新策源能力不断增强。

  “十条政策措施”还明确提出,要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成都市口岸物流办副主任柳树国介绍,2023年成都将力争年内新开通5条以上国际航线;围绕制造强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需要,稳定运行既有20条国际货运航线并持续巩固提能。同时,持续打造中欧班列(成渝)品牌,深化“欧洲通”运营模式,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一主两辅多点”网络建设,加密中老、中越跨境直达货运班列开行频次,力争全年开行国际班列4700列以上,全力保障省市制造型、贸易型重点企业适铁跨境运输需求。(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君芳)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