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大运助力青年逐梦成都
时间:2023年07月19日 13:43来源:华西都市报

  近年来,青年为成都市科技创新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青年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目前,成都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不断增长,创业板上市企业数量居全国第6位,城市创新指数排名第29位。

  7月18日,成都大运会城市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青春大运”专场举行,共青团成都市委副书记刘俊介绍了成都青年创新创业工作的相关情况。

  着力解决创业青年四大难题

  刘俊介绍,成都市通过“多部门联动、多载体协同、多场景供给、多政策集成”,整合社会资源,助力怀揣创业梦想的青年逐梦成都、扎根成都。

  具体措施包括:在解决青年创业“落地难”方面,聚焦青年创业落地孵化,打造青年创新创业“一站式”服务平台,统筹成都市各类创业园、孵化器、创业苗圃等资源,为在蓉青年创业项目落地孵化申请提供“一键式”服务接口。截至目前,已累计上线800家孵化场所,为8842个青年创业项目提供孵化入驻服务。

  在解决青年创业“融资难”方面,聚焦金融服务升级,围绕不同层次青年创业项目金融服务需要,打造涵盖“无偿资助+无息借款+债权服务+股权支持”的创业全周期金融帮扶体系。实施“青创计划”,对符合条件的青年创业项目提供最长3年、最高10万元的无息借款。联合成都市金融监管局、成都市再担保公司,推出“蓉易贷·蓉青贷”青年创业专项普惠信贷产品,解决创业青年在自主创业的成长初期、利润低、资产轻的贷款困境和小微企业在扩大生产经营过程中流动资金不足问题。

  在解决青年创业“成长难”方面,聚焦青年创业导师智库,选聘102名导师,开展巡诊、问诊、赛前培训等服务活动,帮助创业青年解决具体问题。围绕创业通识课程、企业成长课程、实战经验分享等三大类别,录制符合成都实情、精简实用的创业课程60门,实现“线上学习+线下辅导”、学以致用的有效结合。

  在解决青年创业“组队难”方面,聚焦青年创业组队需求,创业者可在对接平台上发布项目合伙需求,通过平台集中发出合作邀约,为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和合伙人牵线搭桥。同时,线下参与资源对接、项目路演、产业应用场景体验等,优化创业要素资源配置,助推创新创业升级。

  成立成都创业青年联盟

  “下一步,成都将以举办大运会为契机,深入贯彻《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和全省青年发展型省份建设动员部署会议精神,高质量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不断提升城市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吸引力,真正做到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刘俊说。

  刘俊介绍,今年,成都将开展2023年成都创业青年加速训练营,成立成都创业青年联盟,打造创业青年成长社群,更好地为创业青年开展精准化服务,推动青年创业人才和重点产业双向奔赴;开展2023年青创导师星级评选暨2024年青创导师聘任,切实发挥导师的教育引导和指导帮扶作用,帮助青年创业项目获得政策扶持,强化创业意识、提升双创能力。

  同时,继续开展青创计划,为更多的初创青年提供资金支持;加大“蓉青贷”推广力度,切实缓解创业青年“融资难、门槛高、审批严”问题;持续开展导师辅导、项目路演、资源对接等各类青创活动,帮助创业青年成长发展。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赖芳杰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