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成都推出若干政策措施
时间:2023年07月21日 15:00来源:四川发布

  在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程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是重要引擎。7月20日,在成都大运会城市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3场)“科技成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专场发布会上,成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就《成都市进一步有力有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作了介绍。

  据介绍,《政策措施》围绕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平台、打造成果转化服务生态集聚区、提升企业成果吸纳转化能力、培育以成果转化为导向的新型研发机构、加强国资国企创新转化激励、鼓励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发挥场景应用对成果转化的牵引作用、加大科技金融对成果转化的赋能力度、升级成果孵化转化载体、建立西部(成都)科学城成果转化机制等共10个方面,提出了28条具体政策措施。

  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推进成果就近就地转化。支持本地企业购买高校院所技术成果在蓉转化,按成交额给予企业财政补贴;对高校院所科研人员带成果在蓉创办、领办科技企业,按实缴资本金给予补贴;对国家科技奖等成果在蓉转化给予配套支持。支持区(市)县与高校结对联动,利用校园及周边存量房产建设成果转化孵化载体,在5年过渡期内土地用途和使用权人可不作变更,不收取土地用途价差制度。鼓励高校院所面向产业链开放共享科研仪器设备,根据开放服务绩效给予奖补。支持创新产品首购首用,对首次投向市场的创新产品,政府采购可依法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对购买使用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产品的,按产品实际销售总额给予研制和应用单位补贴。支持区(市)县围绕重点产业链,会同行业领军企业、高校院所组建以成果就地转化为导向、市场驱动的新型研发机构;支持链主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围绕关键核心技术需求,以“揭榜挂帅”“赛马制”方式开展技术协同攻关。

  完善成果转化服务链条。规划建设成都科创生态岛,构建要素聚合、转化服务、成果展示、产业育成等创新转化服务生态。聚焦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绿色低碳、大健康等产业生态圈,布局建设一批中试熟化、概念验证、小批量试生产中试平台,所需建设用地实行差异化土地供应价格,建立环评、能评、安评等绿色通道。对新引进落地的知名技术转移机构、获得技术经纪人专业职称的给予经费补贴,鼓励技术经纪人对转化项目投资入股,建设成都技术转移学院。组建天使投资母子基金、支持区(市)县联合创投机构组建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群,聚焦“投新、投早、投小、投硬”,对国有创投企业实行差异化、周期性滚动考核,建立尽职免责机制。

  改革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深化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探索职务科技成果作价入股形成的国有股权减值及公司破产清算时,区别于有形资产形成的国有股权的管理办法。加强国企创新转化考评激励,对国有企业承担实施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引进科技人才、投资中试平台等发生的研发费用,在经营业绩考核中视同利润。加强国资国企创新转化激励,鼓励实施成果转化项目跟投、股权激励和收益分红等激励措施。

  发挥创新平台成果溢出作用。推动西部(成都)科学城建立跨区域“创新策源+成果转化”协同创新模式,探索“统计分算、财税分享”合作机制。支持产业园区对接国家实验室、天府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规划布局成果应用转化基地。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天府实验室等组建专业化、市场化成果转化运营公司,推进原创成果“沿途下蛋”“沿途孵化”。

  徐嘉欣 四川发布客户端记者 周俐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