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以大运会为平台 让世界感受公园城市的魅力
时间:2023年07月27日 10:46来源:四川发布

  7月26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成都大运会城市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4场)“绿色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专场。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成都全面推进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深入实施“五绿润城”行动、推进“百个公园”等生态示范项目,积极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和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目前全市天府绿道建成总里程突破6500公里,全市各类公园数量超过1500个。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持续大力开展生态惠民工程,提升公园城市舒适度、便捷度、参与度和美誉度。”成都市公园城市局副局长谢玉常介绍,五年来新建各类公园110个、新增公园面积2.4万亩;结合15分钟公共服务圈建设,累计建成“回家的路”社区绿道521条。

  值得期待的是,由月季、三角梅、爬山虎等植物花卉打造的二环路高架桥“空中花带”和“绿野仙踪”景观,在大运会期间也将持续呈现。此外,成都运用自贡灯会、蜀绣、竹编等非遗传统技艺,融入太阳神鸟、芙蓉等城市文化元素,在城市重要区域、大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场馆、嘉宾及运动员休憩地等点位设置“成都欢迎您”“芙蓉锦绣”等生态雕塑13组,营造青春洋溢、欢乐祥和的大运氛围。

  在创新“公园+”布局模式方面,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曾九利提到,通过营造“公园+”开放舒适的生活街区、“公园+”优质共享的公共服务、“公园+”富含活力的工作场所、“公园+”丰富多元的游憩体验、“公园+”简约健康的出行方式及“公园+”融汇古今的人文感知等场景,让城市居民就地就近享受优质的生态资源,实现生态价值转化。

  “本次大运会开幕式所在地东安湖片区就是公园城市建设的重要片区之一。”曾九利介绍,片区围绕东安湖布局体育公园、公共服务、休闲娱乐等功能,合理控制建筑高度、预留望山观水廊道,营造出大疏大密、开合有致的空间形态,勾勒出滨湖观山、起伏有序、层次丰富的公园城市形态。“相信能让各国运动员和广大市民体验到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公园城市独特魅力。”

  此外,成都市气象局也从夯实生态气象观测基础,挖掘生态气候价值转换,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出发,研发了成都大运会交通旅游服务系统,为参赛者、观赛者以及广大市民朋友规避旅游安全气象风险,提供科学参考和精准向导;同时为大运赛事的赛前、赛中、赛后各项准备工作和应对突发性天气事件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和科学的参考依据。

  “优良水体率由2017年的68.2%提升至2022年的100%,且一直保持至今。”成都市水务局二级巡视员、成都沱江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促进中心主任龚志彬介绍,成都坚持系统治理、推动重点突破、落实保护优先不断改善水生态环境,更让全球各地参加大运会的宾客感受城市之美。

  四川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局局长芶伟表示,大运会的举办推动了公园城市的一系列绿色空间建设,不仅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城市品质,也激发了人们对于绿色空间、绿色发展的认知与兴趣。“大运会作为一个展示的平台,能够让更多的人看到公园城市的美,感受到公园城市的魅力,将公园城市的营城理念展示给世界。”

  四川发布客户端记者  潘阳薇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