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未来产业 成都正加速布局类脑智能、量子科技等赛道
时间:2023年07月21日 15:06来源:封面新闻

  生物芯片、类脑智能、合成生物、先进计算、量子科技、氢能等未来赛道,正在成都加快布局孵化。7月20日,在成都大运会城市宣传系列(第13场)“科技成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专场发布会上,成都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宋大勇就中试平台建设、未来产业培育等作介绍。

  宋大勇介绍,成都高新区创新出台十条政策,涵盖平台建设、项目孵化、人才保障、中试项目、金融资本五个维度,给予中试平台5年最高5000万元、中试项目5年最高1000万元支持,给予平台服务项目以及项目使用平台双向补贴,设立50亿元规模中试平台建设基金。同时,创新建立运营机制,即“‘瓦特’式人才+市场化主体+商业化运营”模式;三是创新发起联合倡议,与清华、北大、川大、电子科大、西南技术转移中心等有关方面发起共建“中试+”科技成果转化创新生态联合倡议。

  半年来,成都高新区聚焦主导产业,围绕首批十大方向,对外招引和对内引导一批中试平台,总投资20亿元的IGBT中试平台(一期)、总投资1亿元的集成电路先进封装中试研发平台、总投资1.5亿元的生物治疗中试平台等25个中试平台陆续竣工、投运,其中智能硬件中试平台为川大呼吸式捕蚊机成果进行中试熟化,该产品已正式量产并在大运会大运村投入使用;总投资12亿元的功率半导体中试研发平台等8个中试平台正在加快建设。未来五年,中试平台将服务1000个中试项目,实现200个创新产品上市,孵化100家创新型科技企业,促进产业建圈强链。

  聚焦未来产业培育,成都高新区坚持以产业生态为底座,汇聚关键核心资源,加快构建知识创造迭代活跃、领先技术加快转化、领先产品持续涌现、主导产业集群成链、城市标签级科技领军企业引领发展的区域自主创新体系。一是通过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产业创新领军人才政策,依托天府实验室、高能级校地合作平台、岷山行动计划等汇聚海量“金种子”;二是聚焦成果转化,建设以成果转化为代表的高能级产业创新平台;三是聚焦科技成果资本化,打造100亿元天使母基金和3000亿元产业基金创新资本。封面新闻记者 赖芳杰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