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 成都高新区中试平台将服务1000个中试项目
时间:2023年07月21日 15:02来源:四川新闻网

  7月20日,成都大运会城市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3场)“科技成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专场召开。

  近日,成都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成都市进一步有力有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对有力有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作出部署。

  《政策措施》提出,要大力支持中试平台建设。那么,成都高新区在中试平台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和成效,在推动未来产业发展上有何考虑?

  成都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宋大勇表示,为贯彻落实中共成都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关于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成都高新区正加快实施中试跨越行动计划,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成果中试首选地。

  据介绍,近年来,成都高新区创新出台十条政策,涵盖平台建设、项目孵化、人才保障、中试项目、金融资本五个维度,给予中试平台5年最高5000万元、中试项目5年最高1000万元支持,给予平台服务项目以及项目使用平台双向补贴,设立50亿元规模中试平台建设基金。同时,创新建立运营机制,即“‘瓦特’式人才+市场化主体+商业化运营”模式。此外,高新区还创新发起联合倡议,与清华、北大、川大、电子科大、西南技术转移中心等有关方面发起共建“中试+”科技成果转化创新生态联合倡议。

  “半年来,成都高新区聚焦主导产业,围绕首批十大方向,对外招引和对内引导一批中试平台。总投资20亿元的IGBT中试平台(一期)、总投资1亿元的集成电路先进封装中试研发平台、总投资1.5亿元的生物治疗中试平台等25个中试平台陆续竣工、投运。其中,智能硬件中试平台为川大呼吸式捕蚊机成果进行中试熟化,该产品已正式量产并在大运会大运村投入使用;总投资12亿元的功率半导体中试研发平台等8个中试平台正在加快建设。”宋大勇说,未来五年,中试平台将服务1000个中试项目,实现200个创新产品上市,孵化100家创新型科技企业,促进产业建圈强链。

  而在聚焦未来产业培育上,成都高新区正坚持以产业生态为底座,汇聚关键核心资源,加快构建知识创造迭代活跃、领先技术加快转化、领先产品持续涌现、主导产业集群成链、城市标签级科技领军企业引领发展的区域自主创新体系。包括聚焦顶尖人才,通过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产业创新领军人才政策,依托天府实验室、高能级校地合作平台、岷山行动计划等汇聚海量“金种子”;聚焦成果转化,建设以成果转化为代表的高能级产业创新平台;聚焦科技成果资本化,打造100亿元天使母基金和3000亿元产业基金创新资本。

  据悉,目前,成都高新区在生物芯片、类脑智能、合成生物、先进计算、量子科技、氢能等未来赛道正在加快布局孵化。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7月20日讯(记者 张定娥 何佳欣)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