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推出观雪山气象指数 属全国首提
时间:2023年07月27日 10:44来源:四川新闻网

  成都特殊的地理地貌和复杂多变的天气气候,造就了既有高山,也有平原,还有丘陵的多样化生态环境,美景迭出。也催生了观雪山、露营赏星空、绿道骑游等旅游“打卡”项目。近年来成都市气象部门是如何推进生态文明气象服务能力建设,为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作出贡献?

  7月26日,在成都大运会城市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4场)“绿色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专场上,成都市气象局副局长廖新运做了相关介绍。

  为聚焦绿色发展,夯实生态气象观测基础。“我们在15个点位建成生态气象景观站,向社会公众实时公布成都生态气象景观。”廖新运说,今年以来,建设了45套赛事场馆气象观测站、20套通勤交通气象站、20套大气电场仪、4台激光测风雷达,实现各场馆、主要交通沿线气象要素全覆盖。

  聚焦生态趋利,挖掘生态气候价值转换。通过积极探索公园城市生态气候价值转换,挖掘优质生态气候资源,加快生态气候品牌创建,让气候生态优势转化为旅游经济优势。比如在邛崃市、大邑县、蒲江县先后创建为“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避暑旅游目的地”等国家级生态气候品牌。

  为丰富优质生态气象服务供给,推出特色旅游气象服务。成都在全国首次提出观雪山气象指数,推出赏雪、露营、骑行等系列旅游气象指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需求。同时还研发了成都大运会交通旅游服务系统,为参赛者、观赛者以及广大市民朋友规避旅游安全气象风险,提供科学参考和精准向导。

  同时,建设完善温江国家气候观象台,对气候系统多圈层及其相互作用进行长期、连续、立体观测。利用成都近50年气象资料,开展了面向城市热岛、植被覆盖度、生态涵养、人体舒适健康、城市通风能力等的年际变化研究,从气候上科学评估公园城市建设成效。聚焦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的需求,开展了“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增绿增景”气象保障服务专项工作,积极做好资源型人工增雨、森林火点监测、干旱监测,生态涵养保持等工作。“另外,还专题开展了大运会期间气候条件分析,滚动发布大运会赛区气候趋势预测,为大运赛事的赛前、赛中、赛后各项准备工作和应对突发性天气事件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和科学的参考依据。”廖新运说。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