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国际音乐之都建设 2022年成都音乐产业产值达503亿元
时间:2023年08月01日 10:23来源:封面新闻

  从绵延千年,传承至今青城山古代道家洞经音乐,到发掘出土的1100年前的二十四伎乐浮雕石刻,都生动展示了前蜀“锦城丝管,吹箫笙簧”的宫廷乐舞,生动诠释了成都“古代东方音乐之都”的美誉。

  7月31日,成都大运会专场发布会上,成都市文广旅局负责人郭德刚介绍了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的相关进展。

  郭德刚介绍,作为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成都围绕“大师、大作、大厅、大街、大团、大赛”,推进国际音乐之都建设,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显著成效。

  目前,全市汇集音乐企业3500余家、音乐演艺品牌21个、音乐艺术院校及设有音乐艺术专业的高校19所、音乐唱作人才6.45万人、音乐演出院团42支,形成了音乐产业集聚区4个、音乐特色小镇5个,拥有城市音乐厅、露天音乐公园等专业音乐演艺场馆76个、录音棚124个,每百万人拥有演艺场馆数量达5.28个,各类市场化的音乐节会年均举办超2000场次、演出票房近4.5亿元,是继北京、上海之后的中国乐演艺“第三城”,带动餐饮、旅游等相关产业经济效益约33.5亿元,2022年,音乐产业产值达503亿元。

  在成都,交响音乐、明星歌会、动漫游戏音乐、影视音乐、二次元音乐、爵士摇滚、民谣说唱等各类音乐艺术在成都交织融合,和谐发展,今年秋天,李宇春、薛之谦、张学友等,以及星巢秘境音乐节、马克西姆古典跨界钢琴演奏会,各种演唱会、音乐会在成都扎堆举办,到成都听音乐、看演出,已经成为了许多青年“说走就走”的旅行的新动力。封面新闻记者 赖芳杰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