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成都将培养和引进技术转移人才5000人以上
时间:2024年03月14日 14:59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印发了《成都市技术经纪(经理)人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今天成都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将用三年时间,引育技术转移机构100家,开展技术经纪(经理)人实训100场次,培养和引进技术转移人才5000人以上、中高级职称技术经纪(经理)人达300名。

发布会现场。刘胤衡/摄
发布会现场。刘胤衡/摄

  技术经纪(经理)人是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职业的从业者,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环节。成都市历来重视技术经纪(经理)人的培养,2019年出台《成都市技术经纪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办法》。2022年底,技术经纪(经理)人作为新职业纳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

  会上介绍,为进一步发挥技术经纪(经理)人在成果供给端和产业需求端“连两端”的关键性作用,推动成都市技术经纪(经理)人队伍专业化、市场化发展,加速科技成果在蓉就地就近转移转化,成都市科技局等6部门研究提出实施《成都市技术经纪(经理)人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成都围绕打造技术经纪(经理)人标杆示范地,“工程+研究”的职称评审双通道更加顺畅,“职称+培训”的培育双引擎更加强劲,技术经纪(经理)人培育体系基本形成,市场化技术转移机构数量倍增,技术对接平台、活动更加丰富,技术经纪(经理)人执业场景更加多元。

  行动计划制定了重点举措。如开展成都市技术转移机构备案,开展系统性专业化技术经纪(经理)人培训,鼓励在蓉高校等联合建设技术转移学院,开设技术转移相关课程等。

  成都将强化相关政策激励。接下来,围绕成都市重点产业,将鼓励在蓉高校依托优势学科,秉承“基地、大纲、师资、教材”四位一体的技术转移人才培养思路,按照分级管理、分层培养的原则,增加技术转移及成果转化相关课程,逐步建设技术转移学院,探索初级、中级和高级技术经纪(经理)人三个等级人才培养培训新机制新模式,形成相对完善的技术转移人才培养生态体系,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全面服务西部地区创新高地建设。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