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newsxx > “锦观”新闻

成都青羊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清运
2021年06月17日 13:48 来源:“锦观”新闻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内容摘要:水木光华小区是率先试点实行定时、定点、定线路收运的小区之一。目前,这样的模式已经在青羊全区各小区逐步推广开来。

  最近,家住光华辖区水木光华小区的不少居民都发现,小区垃圾清运的方式发生了变化,以前一辆垃圾回收车就把垃圾清运完了,现在则是4台垃圾车分类清运。

  小锦今日从青羊区执法局了解到,全区12个街道都配置四分类垃圾清运车,目前已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收运。青羊区执法局还出台《青羊区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从投放、收集、收运到处置、市场化运作五个环节入手,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体系。

  垃圾四分类清运

  市民见证,直言“更安心”

  上午10点,记者在水木光华小区看到,一辆绿白相间,车身印有厨余垃圾专用运输车标识的四轮车停放在小区垃圾分类投放装置前,两位环卫工人正在对垃圾分类投放装置里厨余垃圾进行清运。

  一位正在清运的环卫工作告诉记者,为了避免在清运环节造成地面的二次污染,他们采取以桶换桶、全封闭运输方式,将装满厨余垃圾的桶迅速放入厨余垃圾清运车里,再将干净的桶放入垃圾分类装置。

  负责光华片区垃圾回收清运的环卫公司经理陈李告诉记者,从5月底开始,辖区垃圾四分类清运车配备到位,所有小区都实现了垃圾四分类清运。“每台垃圾四分类车都标识清楚明晰,车身除了印有四分类车辆名称外,还用颜色加以区分,有害垃圾专用运输车为红色,其他垃圾专用运输车为黑色,可回收专用运输车为蓝色。”

  居民朱先生在一旁默默地观察着小区垃圾分类收运流程,对于这样的可喜变化,他乐见其成。朱先生坦言,以前他在垃圾分类投放时,不止一次地担心过收运环节会不会又将分类的垃圾混起来,现在来看,自己悬着的心终于可以落了下来。“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希望我们居民自觉行动起来的同时,也希望能将分类收运落到实处,全民齐心协力推动垃圾分类。”

  据了解,目前,青羊全区各街道都已配置四分类垃圾车辆,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清运。青羊区执法局环卫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垃圾分类清运环节,最棘手的是厨余垃圾收运,下一步,他们将探索建立厨余垃圾收运监管系统,在厨余垃圾专用运输车上加装GPS和计重系统,更好地对厨余垃圾收运进行全流程监管。

  收运“三定”

  公示栏一目了然

  记者发现,除了推行垃圾分类清运外,青羊区还有一大亮点,就是实行定时、定点、定线路收运。

  在水木光华小区投放点旁,记者看到一块公示牌。这是水木光华小区设置的垃圾分类公示栏,公示了负责该小区的垃圾分类引导员、垃圾分类督导员,垃圾清运公司以及垃圾分类红黑榜等。值得注意的是,公示栏上还公示了四种垃圾的投放时间、收运时间、厨余垃圾收运线路图和其他垃圾收运线路图,垃圾收运的线路和时间一目了然。

  “我们按照厨余垃圾每天两次、其他垃圾日产日清、可回收物每周2次、有害垃圾每月1次的频率进行收运,并要求垃圾分类清运人员严格按照规定路线进行运输,以确保收运工作及时到位。”环卫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水木光华小区厨余垃圾清运时间是每天上午9点到11点和下午2点到4点,环卫工人将严格按照规定时间段完成厨余垃圾清运工作。

  青羊区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水木光华小区是率先试点实行定时、定点、定线路收运的小区之一。目前,这样的模式已经在青羊全区各小区逐步推广开来。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杨雪怡 记者 李自强 图片由青羊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 王欢 编辑 陈珏黎 校对 戴艾岑 审核 严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