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newsxx > 中新网四川

阳光之治:新时代“枫桥草堂”的奋进之路
2021年07月07日 13:2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内容摘要:万里桥西一草堂,百花潭水即沧浪。成都市青羊区草堂辖区汇集着成都市人文、医疗、教育优质资源,是文博青羊灵魂栖居之地。

  中新网四川新闻7月7日电 (吴平华)万里桥西一草堂,百花潭水即沧浪。成都市青羊区草堂辖区汇集着成都市人文、医疗、教育优质资源,是文博青羊灵魂栖居之地。首批省级枫桥派出所草堂派出所,近年来以阳光之治谱写为民亲民护民崭新诗篇,得到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充分肯定。

市民送来锦旗表示感谢。青羊区委宣传部 供图 作者
市民送来锦旗表示感谢。青羊区委宣传部 供图 作者

  “百姓至上,阳光暖民”,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分局草堂派出所在全国首创阳光调解机制。作为阳光之治的重要载体,阳光调解已成为平安草堂的和谐名片。当医患纠纷遇上协作联动调解,驻点专职民警第一时间处置,依托与医院共同建立的患者服务中心,协调各方参与解决,让矛盾不出医院;当重点突出矛盾遇上全链式多元化调解,公调对接,律师驻所调解,实现就地解决,让矛盾不出派出所;当行业纠纷遇上特色调解,行业纠纷特色调解、景点纠纷调解让矛盾不出景区;实现了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阳光调解。

调解成功握手言和。青羊区委宣传部 供图
调解成功握手言和。青羊区委宣传部 供图

  作为阳光之治的重要牵引,草堂派出所党支部全力创建阳光最强支部,高举党建引领之旗,耀亮忠诚红色基因。从所长进入街道班子,党员民警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创立党史润心坊,做强基层党建步伐铿锵。从激发党员担当,做优新老传承,亮明党员身份,喊响跟我上,使得做优示范引领生机无限。

  作为阳光之治的重要支撑,阳光巡防让共治共享成为常态。派出所推进“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改革,统一指挥,室队协同,社区民警就近出警,办案队充分发挥拳头作用,派出所职责更清晰,分工更明确,处置更高效。派出所深化立体防控体系建设,实现全维布控,融合分析,高效服务打防管控。疫情防控期间,溯源管控,入户排查,为辖区群众织牢健康防控网。旅游景区警务站实现警随客走,客在警在,快调快处各类涉旅警情,实现旅游因警务而安的良好氛围。

  “寻香道联盟”、“萤火虫平安志愿者”和“天使护卫队”自治组织活力迸发,维护景区、医院及周边区域治安秩序。蒲公英信息员队伍培育楼栋平安细胞,清除社区安全盲点。

  通过阳光之治重要举措的不断开展,阳光服务赢得群众口碑。派出所联合区人社局,建立“源安工程”,成立群众工作之家“睦邻中心”,共筑亲民爱民“同心圆”。结合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扑下身子,为民办实事。今年以来,派出所“解民忧,纾民困”共计107件。其中,社区民警呼伟清理十年僵尸车,还人民劳动村大院净爽环境,被社区居民交口称赞,获各级媒体广泛宣传。一站式服务办证点“一窗通办”,畅通15分钟生活服务圈,开启为民惠民的无限可能。

  为民情怀筑千秋,阳光草堂谱新篇。草堂派出所在传承中创新,在奉献中精进,用辛勤汗水,守望合和之美。(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